×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热烈庆祝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0年5月10日8:30,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技能大赛决赛在腾讯会议拉开序幕。本次比赛虽然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行,但15位参赛选手仍尽己所能、赛出风采。同时,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也来到了比赛现场,他们分别是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詹清光副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兼2018级本科辅导员张幸老师、2017级本科辅导员刘晓涛老师,本次比赛的评委——肖智老师、王瑞珍老师、李雪峰老师、李德红老师、李娘辉老师、林正眉老师。

本次比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比赛开始,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脸庞,一页页生动有趣的幻灯片映入眼帘。本次决赛由初赛选拔出的15名选手同台竞技,每位选手有13分钟的师范技能展示时间,其中包括3分钟的说课和10分钟的模拟课堂。经过初赛的角逐,选手们已经有了线上比赛的经验,不慌不忙,不急不徐,坦然面对镜头。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分别从新课标要求、学情分析、教材分析、重点难点、教法学法等几个方面进行说课,运用婉转活泼的语言进行授课,让我们置身于知识的海洋一起探索生物的奥秘。由于疫情的影响,虽不能亲临比赛现场一睹选手的风采,但我们依旧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精心的准备。选手们或带领学生与科学家对话,或指导学生做模拟实验,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快乐中探索新知。

嘉宾讲话环节,刘晓涛老师首先对所有工作人员、参赛人员和评委老师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注重师范技能的提升,把本次大赛当作一次检验,在检验过程不断查漏补缺、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同时,刘晓涛老师也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自己的发展方向与国家对基础教育的要求和“有教无类”理念相结合,以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评委讲话环节,王瑞珍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第一,王瑞珍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教师素养,在一言一行中体现了饱满的精神面貌,并且指出表达的流畅以及语音、语调的重要性;第二,肯定了选手们丰富的选材,符合中学教育的要求,达到训练的目标;第三,肯定了选手们说课的规范性,理性地分析了教学内容;第四,指出授课应该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可以从了解科学史、做科学实验等方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第五,王瑞珍老师提出应该注意明确教学目标以及优化提问的指向性。李雪峰老师也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要注意环境的光线以及网络的使用,还强调了表达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注意用词的恰当,选手自身也需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确定适当的课程难度。

精彩的比赛于18:00落下帷幕,经过评委老师的仔细斟酌与遴选,本次比赛决出了最后的获奖选手,分别为:一等奖——李晓容;二等奖——罗汶涛、焦开丽、丘心怡;三等奖——李晴、陈伊琳、谢洁仪、廖佳颖、谢宏妮;优胜奖——杨洁婷、杜梓康、纪雅萍、张丽琴、黄璐、陈梓彤;以及最佳课件设计奖——李晓容。

无论是选手们的精彩展示,还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相信到场的生科学子们都收获颇丰。本次师范技能大赛,让我们领略到了青年教师的活力与潜力以及他们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和期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们都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基础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人:赖吟鸣

审稿人:关宝兴

  • 发布时间:
  • 2020-05-12 09:36: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