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全国穿山甲资源专项调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做好全国穿山甲资源专项调查工作, 2019年12月15-18日在我校举办了“全国穿山甲资源专项调查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和广东省林业局动植物保护处的领导,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14个省、自治区的穿山甲资源专项调查项目负责人,以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黄荣晓书记、阳成伟副院长、吴诗宝教授、张富华博士,共40余人。

图1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中华穿山甲是特别名贵的药用动物。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大量利用极度濒危动物中华穿山甲入药给予强烈指责,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并作出了重要批示。2019年6月,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许瑞生副省长的陪同下亲自到广东调研穿山甲保护情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成员、我校生科院吴诗宝教授也应邀参加了这次考察活动。当前,穿山甲资源家底不清给该物种保护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迫切需要开展穿山甲资源现状调查,为保护管理提供依据。会议的目的是交流穿山甲资源调查方法,统一全国穿山甲资源调查技术规程。

会议由黄荣晓书记主持,阳成伟副院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吴诗宝教授团队穿山甲研究工作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李林海处长对我校穿山甲保护和救护研究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穿山甲保护工作的重视,要求14个省项目负责人在吴诗宝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各省(区)穿山甲资源调查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穿山甲保护的批示。会上,各省(区)项目负责人对各自的调查方案进行了介绍,吴诗宝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和完善建议,表示会竭尽全力做好这次全国穿山甲资源调查服务指导工作。

图2 吴诗宝教授发表点评

张富华博士重点介绍了如何开展穿山甲野外调查,包括调查范围的确定、调查样地的选择、路线或样方的布设以及如何收集数据等。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认可。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到惠东我校穿山甲野外研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学习穿山甲野外调查方法、穿山甲新、旧(在居与弃居)洞穴识别方法、红外相机布设方法等。

此次“全国穿山甲资源专项调查研讨会”,是有史以来与穿山甲保护研究有关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能在我校举办,是我校的荣誉,加强了我校与同行们的交流,让我们有了一次向同行们学习的机会,也扩大了我校的影响,推动了我校穿山甲研究不断引向深入。

图3 张富华博士做穿山甲资源调查方法报告

图4 张富华博士为各位参会人员现场讲解穿山甲洞穴辨识方法


撰稿人:张富华,吴诗宝

审稿人:阳成伟

  • 发布时间:
  • 2020-02-27 21:40: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