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12月12日,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全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校园行”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礼堂举行。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及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及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国务院生物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细胞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永红研究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赵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傅缨教授,中国RNA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山大学陈月琴教授,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生物化学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莫蓓莘教授,晨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林文慧研究员等11位女科学家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出席开幕式。学校科技处、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我校30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开幕式由长江学者、生科院副院长阳成伟主持。

71b5016063b64598b8bcd3eb2b7e5c9.jpg

马卫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女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生科院及植物学科的相关情况。她表示,通过此次女科学家科普和学术校园行,一定能够促进女科学家与我校植物学研究相关老师和同学们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推动植物学科更好地发展;通过听取科普专题报告和参加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活动,能够激励我校本科生、特别是女生向女科学家学习,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午,科普报告在学校行政礼堂举行,由我校王小菁教授主持。夏光敏教授带来的《小麦与人类文明》科普报告,详细讲述了小麦的起源与演化、小麦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小麦与中国文化等,并介绍了当前小麦育种的前沿技术;顾红雅教授带来的《达尔文与小猎犬号》科普报告,讲述了达尔文《物种起源》产生的来龙去脉,介绍了达尔文演化理论的主要论点,并用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自然选择过程中生命形式的多样性和统一性;任海云教授带来的《显微镜下的生命之美》科普报告,向观众详细介绍了各种类型的显微镜,梳理了显微镜技术发展的脉络,并展示了显微镜下各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生命活动,让现场师生领略到微观世界的魅力。

“科学女神”与“青葱学子”面对面即女科学家与女生面对面的互动环节,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蔡臻臻主持。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迷茫中做出正确的人生抉择、如何锻炼科研所需的能力和特性、如何应对科研中的困难和瓶颈、如何选择科研方向等一系列问题,女科学家们耐心解答,用亲身经历和体会告诉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各种酸甜苦辣以及成败得失,希望同学们树立鸿鹄之志,脚踏实地地学习,并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投身于科学研究。专家们富含哲理却又风趣幽默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坚持梦想的坚韧以及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女科学家的渊博知识与魅力人格。

下午,学术报告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田世平研究员、王永红研究员、王宁宁教授、赵洁教授、傅缨教授、陈月琴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学院师生就植物学科研前沿进行了交流。

13220802768543451.jpeg

此次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活动的举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为师生们带来了科普及生物学专业知识,更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受女科学家们巾帼风采的机会,也必将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促进更多女性参与科研、教学与科普活动,助力我国植物生物学的发展。

撰稿人:张盛春

审稿人:阳成伟

  • 发布时间:
  • 2019-12-14 21:14: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