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基层动态】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系列特色活动合集





一、参观黄埔军校旧址

时值开学之际,生科院学硕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了全体新生党员前往黄埔军校旧址参观。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了解了黄埔军校的建立与发展过程,以及黄埔军校的师生在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行走在旧址的各个小房间之间,可以强烈感受到当时办学条件的艰苦,感受到先辈为了中华民族而努力学习,努力奋斗的决心。党支部成员在参观过程中细心地听解说员诉说图片和物件后的种种故事,通过积极提问进一步了解当时的历史。

在参观过后,党员们组成小组对参观学习进行了讨论,同时分享自己的感悟,并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此次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对黄埔军校的了解和认识,更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同学们了解到美好的今天,是无数英雄用鲜血换来的,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上一份力量!

 

二、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9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再读革命初心,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推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2.jpg

本次活动中党支部书记韩丹璐同志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作为科研者和研究生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不忘“保持好奇,刻苦钻研”的初心,不忘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初心。因此,在大学校园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国家和民族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研究生,第一要真正领会和实践党的“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如何学以致用”这三个根本问题。要了解自己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如何充实自己的能力,为投身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二要加强学习,夯实自身的基础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加强自身本领。另一方面,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保持严谨、认真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坚持刻苦专研的“初心”,同时具有敢于怀疑的精神和创新的能力。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带着问题思考,认真查找自身的问题,做到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同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活动中其他成员也积极阐述了各自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解读了习近平新思想和学习心得。

3.jpg

三、观看阅兵仪式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祖国迎来了70华诞。在这振奋人心的时刻,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分别组织各位党员同志观看了阅兵仪式。

首先是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了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了庆祝大会。同时,上一届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同志等也出席庆祝大会。党员同志们都感受到了国家领导集体之间承上启下和传承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也坚信在国家领导人们的领导下,国家会更加繁荣昌盛!

本次国庆阅兵检阅了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近15000名受阅官兵整齐列阵、英姿勃发,580台受阅装备熠熠生辉,让党员同志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看到了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整体亮相。同时游行中的“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值得人民由衷赞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值得人民真情热爱。

本次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直播活动,让党支部每一位同志们深刻了解到祖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流血流汗换取所得,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心科研,为将来成为祖国建设者奠定基础,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四、观看爱国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10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观影活动,集体观看爱国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当代爱国主义精神。

支部成员一同学习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通过影片,支部成员从新的角度进一步了解了党领导人民进行建设与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回顾了新中国的伟大变迁,大大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和砥砺强国之志。观影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随即分享了心得体会,抒发心中自豪之情,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建设中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五、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10月10日下午2时30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来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所有党员同志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活动室庄严诵读了一段党章,然后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的专题片。

随后,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夏泉教授为党员同志带来了一堂以“从梁家河知青岁月追寻习近平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精彩宣讲。夏泉教授从“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治国理政的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七年家河岁月、美丽乡愁:梁家河记忆、人生的镜子:梁家河启迪等四个方面集中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来自人民又回馈人民,深刻领悟到责任、担当、自律、感恩与人民立场的伟大力量,对总书记的青春岁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和生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之后,党员同志走进纪念馆,瞻仰中共三大会议相关陈列,通过参观文物展示、观看文字图片介绍等,了解到了1923年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大会议题、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到了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奋斗的力量。

 

六、举行“勷勤论坛”生科分论坛学术沙龙

2019 年 10 月 28 日上午 8:3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硕士专场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拉开了帷幕。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报告在生命科学院学院 138 会议室进行。出席本次学术报告的评委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辉教授、张钟徽研究员、刘琳副教授和李扬博士。

本次报告是由 2017 级和 2018 级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对自己的学术进展或学术成果进行汇报。进行汇报的学生共有 21 名,分别来自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植物学等专业。他们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结果、所得结论、后续研究方向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研究的领域也比较广泛,从宏观的生态学领域到微观的细胞生物学领域,从生物与环境的作用到细胞内部的分子调控机制等。参赛选手对大量科学严谨的数据进行严密的逻辑分析,以图表形式向大家展示各自的研究所得,显现出科学研究的魅力。

每个参赛选手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都会就该参赛选手所研究的课题或相关领域的知识对研究环节或结论进行提问,并对后续工作进展予以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参赛选手在回答提问的的过程中也在围绕着研究内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对课题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且更加明晰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此次报告以比赛的形式进行,这种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活动使我们更加关注生物科学研究,在学习与研究中不断地提升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们的科研素养,增强学术氛围。

撰稿人:周玉敏

审稿人:詹清光

  • 发布时间:
  • 2019-12-13 23:58: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