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16-18日第一届DNA高级结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长治医学院老年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谭铮教授,北京大学化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谷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周江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关一夫教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田沺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峰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贾国卿副研究员等二十多位科学家和研究生以及我校昆虫科学与应用研究所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生科院院长冯启理教授组织和主持了研讨会。广东省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胜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1.jpg

李灿院士致辞

谭铮教授做学术报告

1953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标志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新纪元的开始。生物细胞内DNA通常以A-T和G-C碱基配对的双螺旋形式而存在并发挥功能。近年来越来越多研究发现, DNA单链或双链上多个鸟嘌呤的连续重复出现,可形成G-四链体(G4)高级结构;多个胞嘧啶的连续重复出现,可形成i-motif高级结构,这些“非正常”碱基配对所形成的“非双螺旋”二级结构可能参与了基因转录、端粒寿命、DNA复制及蛋白翻译等重要细胞功能的调控。对DNA高级结构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越来越引起科学家的广泛兴趣和重视,已成为核酸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领域,孕育着重大的理论和应用突破成果。

冯启理教授做学术报告

为了加强国内科学家在DNA高级结构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升DNA高级结构研究的水平,昆虫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组织了本次高水平的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汇集了物理、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就DNA高级结构的化学、G4核酸酶、G4抗衰老功能、功能核酸人工设计及癌基因G4调控等DNA高级结构研究重点与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 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科学家应共同努力为国际上该领域的发展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合影

撰稿:牛康康

审稿:冯启理

  • 发布时间:
  • 2019-11-29 22:51: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