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勷约名家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2019年11月20日,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立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of Cork, UCC)教授——保罗·盖勒(Paul Giller)应邀访问华南师范大学,在生命科学学院102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Land use and river ecology: experimental approaches to studying degradation and remediation(土地利用与河流生态学: 研究退化与修复的实验方法)报告会。本次分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副院长李韶山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师生聆听了盖勒教授的精彩报告。

图片.png

图一: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韶山教授主持讲座

 保罗·盖勒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长期开展湿地生态学、淡水生物学以及生物多样性在淡水和陆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研究,已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140多篇科学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上被引次数超过8650次。

保罗·盖勒教授曾长期担任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常务副校长,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科克大学与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盖勒教授的倡导下,2017年3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科克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School of Biological,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BEES School)签约成立生态与环境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SCNU-UCC Joint Laboratory for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该联合实验室目前已有6位研究生在学校“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的资助下赴UCC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问交流学习。盖勒教授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SCNU-UCC国际联合实验室双边科研合作的深入开展。

图片.png

      图:保罗•盖勒教授介绍研究退化与修复的实验方法

盖勒教授的报告从土地利用与河流的重要性、环境压力和生态系统服务、河流生态系统的大型无脊椎动物功能群和能源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国际上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典型案例,介绍了研究退化与修复的实验方法,分析了影响土地利用与河流以及生态恢复与管理的因素,对我国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华南地区珠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研究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有不少研究生自带圆凳子在过道上聆听学术报告。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多位研究生用流利的英语提问,与盖勒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png 

图三:听众虚心向保罗•盖勒教授提问

图片.png 

图四:保罗•盖勒教授耐心解答听众疑问

不知不觉中,这场珍贵的学术盛宴已接近了尾声!通过保罗•盖勒教授这场细心严谨的讲座,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英语学习平台,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理解与认知。至此,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勷约名家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保罗·盖勒院士专场圆满结束!

图片.png 

图五:保罗•盖勒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合照

















  • 发布时间:
  • 2019-11-23 09:28: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