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勷约名家陈作红教授专场

2019-11-15 13:26: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 年 11 月 13 日15:00,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勷约名家陈作红教授专场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02 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陈作红教授,出席的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峰副院长、张松教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儒强老师  

讲座开始,高峰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陈作红教授。陈作红教授是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真菌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有毒蘑菇及其毒素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已培养博士生、硕士生40余名。陈教授调查了蘑菇中毒事件300余起,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近年来60余次受国家卫健委、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控、各省市疾控、医院等部门邀请进行毒蘑菇标本鉴定、指导治疗和技术培训。  

图片.png 

 1. 高峰副院长介绍主讲嘉宾—陈作红教授

图片.png 

2. 勷约名家—陈作红教授

陈作红教授在讲座中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野生蘑菇中毒症状类型,还分享了一些实际的中毒案例,以湖南最为典型。此外,陈教授具体阐述了鹅膏菌以及鹅膏毒素的毒蘑菇中毒症状特点,在这期间还教给同学们辨别鹅膏菌的方法。最后,陈教授特意强调了早期鉴定毒蘑菇种类以及治疗中毒的重要性。

图片.png 

3. 陈作红教授介绍真菌的种类

在提问环节中,高峰副院长称赞了陈作红教授的杰出工作:“现在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而蘑菇就存在我们身边,陈教授教我们如何避免中毒,所做的科学研究挽救了很多生命。那么,请问陈教授,如果误食毒蘑菇,要怎么解决呢”?陈作红教授答道:“如果吃了毒蘑菇,率先考虑的是必须去医院救治,自己处理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尤其是有潜伏期的毒蘑菇”。最后,陈作红教授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现场所有人,以便在遇到类似毒蘑菇中毒情况时可以及时寻求他的帮助。

图片.png 

4. 讲座现场,高峰老师正在向陈作红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

不知不觉中,讲座接近了尾声,真不愧是一场珍贵的学术盛宴!通过陈作红教授这场与生活饮食息息相关的讲座,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陈作红教授专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充满敬意与谢意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png 

5. 陈作红教授与出席嘉宾的合影留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