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主论坛之学术沙龙邂逅生命的海洋





2019 年 11 月 5 日,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主论坛之学术沙龙邂逅生命的海洋创新活动在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办,并于11月12日晚上19:00全部结束。本次主论坛分为三个系列活动:一、参观动植物标本馆;二、生物科普讲座-邂逅生命,走进生物世界;三、教具制作比赛。本次主论坛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系列活动一:参观动植物标本馆

2019 年 11 月 5 日15:00-17:00,在专业解说员的引导下,各个学院的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动植物标本馆和昆虫馆。首先,解说员带领大家参观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大厅的“小生物园”,里面的动物标本有大熊猫、长颈鹿、老虎、穿山甲、水獭等。解说员挨个详细介绍动物标本的基本特征与生活习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尽情遨游在神奇的动物世界里。

二楼标本区由大厅里的古生物展厅以及三个动物标本馆组成,其中动物标本馆包括浸泡标本室、鸟类展室和动物展室。三楼展厅里陈列的主要是植物叶片标本。讲解员组织同学们分别观看了各标本室的标本,比如白鹇、古老的鳖、大型猛禽等。

图片.png 

1. 讲解员正在讲解禽类知识

图片.png 

2. 认真观察标本的同学   

图片.png 

3 .讲解员讲解鱼类知识

同学们对多种多样的标本很感兴趣,在参观过程中不时地与讲解员积极互动,还对比较独特的标本拍照留念。这次参观标本馆的活动,让同学们邂逅了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对不同种类的动植物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真实地感受到了生物世界的丰富多彩。


系列活动之二:生物科普讲座-邂逅生命,走进生物世界

图片.png 

4. 本次讲座主题—邂逅生命,走进生物世界

参观动植物标本馆后,同学们又聆听了19:00在生命科学学院 102 学术报告厅举办的《生物科普讲座-邂逅生命,走进生物世界》。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动物学专家肖智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生命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高睿迪老师、地理科学学院主席欧健滨和计算机学院团总支郭燕梁。

图片.png 

5. 肖老师精彩的生物科普课

讲座开始时,肖老师以一张竹节虫趴在柱子上隐匿的图片来讲述动物的拟态行为,接着介绍了拟作叶子的虫脩和藏在栀子花中的白色蜘蛛。这些独特的小生命体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课堂氛围瞬间活跃起来。在科普知识的讲解过程中,肖老师风趣地问到:“蜘蛛是昆虫吗?如果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回答错了可是要回去重修相关课程”。同学们争先表达自己的观点,随后,肖老师补充到:“蜘蛛不是昆虫,蜘蛛有八条腿,而昆虫普遍具有四条腿”。

接着,肖老师讲到了很多关于昆虫的趣味知识点,比如蜻蜓与豆娘眼睛的区别、蝴蝶与蛾翅膀的不同、雌蚊吸血而雄蚊不吸血、苍蝇的舔食性口器是它污染食物的根本原因等比较有意思的是蜜蜂采蜜的原理--小蜜蜂的后腿能带上一大包花蜜,它们是通过触角-前足-后足的依次转移才成功采蜜的。最后,肖老师介绍了蛙的繁殖习性,比如雄蛙通过声囊发出的蛙鸣来吸引雌蛙、花狭口蛙的抱对行为、蛙卵的保护色和蛙卵破裂等有趣现象。

图片.png 

6. 专注听讲的同学们

图片.png

7. 讲座嘉宾和肖老师合照留念

肖教授以一种幽默生动的表达方式向同学们讲解自然界中各种有趣的生命现象,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生物科普课。他举的很多生物现象的实例都可以在华师校园找到,这让同学们探索身边无处不在的生物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场讲座同学们不仅沉浸在欢声笑语中,还对生物学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接连不断的掌声也传达出对肖老师的赞扬之情,笑声与掌声萦绕在学术厅上空,这场奇妙有趣的生物学讲座虽然结束了,却打开了同学们探索生物学界的大门。


系列活动三:教具制作比赛

2019年11月12日晚上19:00,学术沙龙“邂逅生命的海洋”之教具制作比赛在生命科学学院1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邀请的评委老师有生命科学学院李德红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张幸老师、地理科学学院李汉杰老师和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高晓静

图片.png 

8. 教具制作比赛现象

本次共计15组选手参赛,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参赛选手主要从设计理念、制作材料、教具简介与演示、优缺点等方面展开三分钟的ppt讲解。每组选手讲解完后都要回答接受评委老师和观众们的提问,随后,评委老师们再对选手制作的教具和讲解时的表现进行打分。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9. 教具比赛作品展示

图片.png 图片.png

10. 评委老师们点评

所有参赛选手讲解完后,四位评委老师依次对这场比赛进行简要到位的点评,总得来说,强调了教具制作应特别注意科学性、实用性、便携性以及易保存性。在统计分数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师更加青睐于动态的教具,一等奖的两组同学的教具均是动态的。相信通过此次比赛,选手们会更加懂得如何制作科学、美观、实用的教具。自此,本届教具制作比赛也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png 

11. 全体老师、同学与研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 发布时间:
  • 2019-11-14 22:33: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