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学术沙龙之硕士专场





2019 年 10 月 28 日上午 8:3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硕士专场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拉开了帷幕。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报告在生命科学院学院 138 会议室进行。出席本次学术报告的评委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辉教授、张钟徽研究员刘琳副教授和李扬博士。

图片.png

1 主持人宣布开幕

图片.png

2 主持人介绍评委嘉宾

  本次报告是由2017级和2018级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对自己的学术进展或学术成果进行汇报。进行汇报的学生共有21名,分别来自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植物学等专业。他们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结果、所得结论、后续研究方向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研究的领域也比较广泛,从宏观的生态学领域到微观的细胞生物学领域,从生物与环境的作用到细胞内部的分子调控机制等。有些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分子机制的研究,如:胁迫(盐胁迫、热胁迫等)响应机制、基因(拟南芥早期脱水响应基因、尼罗罗非鱼MFAP4基因、糖酸代谢基因簇未知基因等)调控功能、酶蛋白(去泛素化酶CYLD、MLK激酶、囊泡运输相关蛋白ESCRT、嗅觉受体等)的调控等。参赛选手对大量科学严谨的数据进行严密的逻辑分析,以图表形式向大家展示各自的研究所得,显现出科学研究的魅力。部分参赛选手的题目如下表:

 表1 部分参赛选手的题目

图片.png

图片.png

图3 参赛选手在做汇报

图片.png

图4 参赛选手在做汇报

  每个参赛选手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们都会就该参赛选手所研究的课题或相关领域的知识对研究环节或结论进行提问,并对后续工作进展予以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参赛选手在回答提问的的过程中也在围绕着研究内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对课题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且更加明晰了今后的研究方向。整整一个上午,老师们都认真在聆听学生们的报告,毫无松懈倦怠之意,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给了参赛选手极大的鼓励。

图片.png

5 评委老师认真聆听选手们的汇报

  不知不觉,三个多小时的报告接近了尾声,在场的师弟师妹们也频频对师兄 师姐们的学术成果表示赞叹,他们认真细致,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所感动。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报告是以比赛的形式进行的,这种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活动使我们更加关注生物科学研究,在学习与研究中不断地提升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们的科研素养增强学术氛围。

图片.png

6 参赛选手、评委老师和工作人员合影

在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里,参赛选手们积极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评委老师们也对选手们的成果做出了公平的评分。恭喜顾烨婷和朱克森荣获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硕士专场“一等奖”。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2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学术沙龙之硕士专场获奖名单

图片.png

  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学术沙龙之硕士专场已圆满落下帷幕,而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勷勤论坛”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后,生命科学学院还会继续开展一系列的学术报告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期待你们的参与。

 

 


  • 发布时间:
  • 2019-11-03 16:37: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