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讲座 ——裴端卿教授专场





2019年10月16日下午三点,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本次讲座邀请裴端卿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韶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廖宝剑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孔玲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黄冠华老师等。

图片.png 

1. 勷约名家——裴端卿教授专场讲座现场

图片.png 

2. 主讲嘉宾——裴端卿教授

裴端卿教授先后担任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现任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学术院长,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系系主任并在2018年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主要从事细胞命运决定机理、体细胞重编程技术与机理、功能性细胞制备与临床应用、干细胞多能性方面的研究。裴端卿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发现iPSC过程EMT/MET偶联的现象,发表了中国第一篇iPSC论文;他发现并阐明了维生素C大幅提高iPSC诱导效率的机理,在世界首次建立以人尿液中上皮细胞为起始细胞的iPSC诱导方法,建立了多种遗传疾病的iPSC库,将人尿源上皮细胞直接诱导成神经干细胞等;还在世界首次揭示了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开发了简单、高效、标准化制备干细胞的方法,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了全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

 

图片.png

3.裴端卿教授展示讲座主题

讲座开始时,裴端卿教授简短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随后开始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细胞命运调控研究。裴教授先从细胞水平介绍了团队对IPSC(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研究,通过简短地视频生动形象展现了IPSC在各种因素诱导下细胞分化的过程,并为同学们讲述了维生素C大幅提高iPSC诱导效率的机理和发现这一现象背后的故事;之后在分子水平上通过一系列图表科学严谨地介绍了各种小分子化合物对细胞命运呢的影响,为同学们展现最新的科学研究进展。讲座期间,裴端卿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以深入浅出的用语让同学们更容易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邀请同学们可以去自己课题组的实验室参观学习。

 图片.png

4. 裴端卿教授介绍IPSC分化过程相关内容

最后,裴教授简单介绍了团队的现状以及近些年的成果,更是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投身于再生医学的研究中,一起引领以再生医学为核心的新一代医学变革,为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裴端卿教授的整场讲座诙谐幽默又不失专业性与科学性,赢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图片.png 

5.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互动环节

不知不觉中,宝贵的学术盛宴接近了尾声,老师和同学们都从中受益匪浅;同学们在这些前辈的引导下将会不断汲取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应用于今后科学研究当中,在细胞调控等领域不断深入与创新。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 勷约名家之裴端卿专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充满敬意与谢意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png 

6.老师和主讲嘉宾合影留念


  • 发布时间:
  • 2019-11-03 11:49:1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