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年 10 月 11 日下午三点,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102 会议室拉开了帷幕。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李毅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出席的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阳成伟院长、唐晓艳教授、彭长连教授、张盛春教授、赖建彬副教授和吴健新副教授。

 图片.png 

1. 勷约名家—李毅教授讲座现场

  图片.png 

2. 唐晓燕教授介绍主讲嘉宾—李毅教授

本次讲座由李毅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水稻如何响应病毒的侵染的相关研究内容。李毅老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担任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 863重点项目以及行业公益专项首席科学家,任MPMI等刊物Senior Editor。目前在北京大学工作,兼任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毒专业委员会和植物与病原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病毒与植物宿主的相互作用以及病毒侵染对宿主发育的影响和致病机制,植物宿主对病毒的防御机制与病毒的反防御机制,病毒与传播介体昆虫宿主的相互作用以及介体传播病毒机制,病毒对昆虫介体免疫系统的干扰和介体的抗病毒免疫机制。在植物、病毒、昆虫宿主之间的互作研究中做出重要贡献,在 Nature Plants,Nature Microbiology,eLife,PNAS,Ann Rev Phytopathology 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 130余篇。

 图片.png

3. 李毅教授展示讲座主题

讲座开始时,李毅教授探讨了广西水稻长得参差不齐是于季风带来的病毒病导致的,随后进入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水稻如何响应病毒的侵染。期间,李毅教授给我们分享了3篇关于不同水稻病毒类型的文章,并对这三类文章逐一进行具体介绍。针对植物如何防御病毒感染的问题,李毅教授做了具体的介绍,并得出结论:ago18模型赋予水稻抗病毒免疫能力。

   图片.png      

4. 李毅教授介绍植物如何防御病毒感染的过程

讲座期间,李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在一问一答间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讲座结束之际,李教授鼓励在场学生申请去北京大学读博的机会,同学们听后都备受鼓舞!

       图片.png   

5. 赖建彬老师正在向李毅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

不知不觉中,讲座接近了尾声,真不愧是一场珍贵的学术盛宴!通过李毅教授这场细心严谨的讲座,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同学们在这些前辈们的努力下,不断地汲取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应用于今后科学研究当中,在病毒植物等领域不断创新与发展,也将对我们生命科学学院的科学教育继续产生新的思考。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李毅专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充满敬意与谢意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png 

6. 李毅教授与出席嘉宾的合影留念

 


  • 发布时间:
  • 2019-11-03 11:33: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