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少数民族 “观《我和我的祖国》,谈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专题活动

2019-10-15 13:48: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各族人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91012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院本科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全国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


1.jpg

图1.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师生合影


活动通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观《我和我的祖国》,谈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座谈会创新有效地将爱国教育扎实地开展。1900在校新疆生专职辅导员伊利老师和凯丽老师以及学院政工干部的陪同下,学院本科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步入影院,他们手拿国旗,心怀梦想。电影结束之后,邀请所有观影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座谈。


图2.座谈会师生合影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詹清光副书记就影片的内容和精神与师生亲切交流。书记指出,祖国前面有定语“我的”要求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要有主人翁的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清楚判断;在苦难面前不退缩,发挥主人意识,迎难而上。同时詹书记也强调,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要抓住身边的每一个机会去培养自己的思维习惯,并在日常生活及今后的工作中时时注意立德树人。凯丽老师从心理学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谈观后感想,她指出影片向我们传达了虽然遇到的困难重重,但是中国人仍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有的人舍小家为大家,有的人顶住前方压力,最后其实是达到了自我实现的需要,将自我实现融入到爱国中。伊利老师鼓励少数民族学生,要向影片一样,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即使是平凡的人,也要有坚定的意志做出不平凡的事。



图3、4.学院党委詹清光副书记讲话


在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团结,未来的美好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他们赞叹着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赞叹着新时代,赞叹着党的民族政策。有的同学提到作为新时代的公民要有强烈的信念感,如同影片中的吕潇然飞行员对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美好有强烈的信念感,最终得到自我的实现。有的同学提到,虽然我们身处和平的年代,但是仍然要居安思危,我们今天所拥有的这一切是前人的鲜血与汗水浇灌出来的。别忘了就算在和平的今天,仍然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也有的同学提到,不能将小我与国家对立,矛盾是可以调和融合的,不是牺牲某一方来成全的。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个人,个人要把理想融合到国家发展中。每个人通过影片感受到的不尽相同,但是都有一个主旋律,那就是我爱我的国,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我们的未来才会越来越美好。同时,每一位参会的同学都提到了希望今后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份工作,待毕业之后回到自己的家乡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如同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新时代的我们要用党的精神丰富自己,做那棵摇动别人的树,那朵推动别人的云,做那个召唤另一个灵魂的人。


图5-8.少数民族学生发言


我们爱我们的国,国家也不会忘记我们。紧接着,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共同观看了20199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相关报导。视频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图9.观看讲话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观《我和我的祖国》,谈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今后的发展明确重心提供了方向,取得了良好效果。将教育落到实处,将活动扎实开展,将交流及时推进。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将继续秉承初心,不断提升水平。


撰稿:谢瑶

审稿:詹清光

图源:詹清光 凯丽 张勇 谢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