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2019年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华南师范大学,立足解决严重制约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节约减排安全高效优质保健配合饲料、养殖水体综合高效调控、华南地区土著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及肠道微生物与营养健康、微生物与环境生态等水产交叉学科研究,为水产健康安全优质养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一、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0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教授和研究员13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近五年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60多项,实际到位科研经费3200多万元。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获省级科学技术奖2项,广州市科学技术奖1项。白金丰产鲫获批农业部水产新品种,金洋来“笋壳鱼”荣誉广东省名牌产品证书。实验室面积3000平米,校内中试基地7000平米,实验室科研设备总值超过3000万元,五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36台,主要设备包括:流式细胞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系统,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微波消解器,水质分析仪,基因表达差异显示系统,凝胶成象分析系统,倒置显微镜及显微操作系统等。相关条件可以满足水产学科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

二、资助方向(但不限于)

1. 水产动物免疫学与病害防控技术:硬骨鱼抗体结构和功能关系、体液免疫记忆机制研究;鱼类寄生虫流行病学调查与病害防控技术研究。

2. 水产动物胁迫生物学:水产动物响应环境胁迫的生态生理与分子适应机制;污染物对水产动物的生态毒理学效应。

3.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功能饲料添加剂与养殖动物健康;营养调控提升养殖动物品质与抗病抗逆抗应激能力的作用机制;鱼粉高效替代关键技术研究。

4. 微型生物水质调控机理:养殖水体有益微藻定向培育、微型生物与养殖水体水质间关系;养殖水体微型生物群落结构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机制。

5. 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鱼类资源调查新技术,濒危珍稀鱼类保护,养殖品种的选育。

三、资助对象与申请条件

1. 申请者必须为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非本实验室科研人员;

2. 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在站期间的博士后、从事水产养殖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均可申请本开放基金;

3. 申请课题必须符合指南要求,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足、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技术路线合理;

4. 欢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科研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本实验室将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并优先考虑给予资助;

四、资助经费与课题管理

1. 经费支持额度为2万元/项,一次性拨付,2019年设置6项;

2. 每项课题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项目执行起始时间:201910月。

3. 获资助的申请人应定期向重点实验室汇报其研究进展,项目结题向本实验室提交结题报告、研究成果等结题材料。本实验室有权终止不合格的研究课题并收回课题研究经费。

4. 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发表的相关论文,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者所在单位可以共同署名为第一完成单位),成果和论文标注单位为:

中文: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州,510631

英文: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Healthy and Safe Aquacultur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1, China

五、申请程序与时间

1. 申请人填写“华南师范大学重点科技平台开放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一式三份)。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1018日。

2. 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的项目在网上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签订课题合同。

3. 申请书可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下载。网址:http://life.scnu.edu.cn/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老师 15625106609;苗老师 15802028833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510631

E-mail915347988@qq.com


文件下载:华南师范大学重点科技平台开放课题申请书-2019.doc


  • 发布时间:
  • 2019-09-20 09:17: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