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7月10

东经113度39分,北纬24度46分

韶关学院

整装待发


图片1.png 


始兴红围,出发

红围,曾经是抗日战争时期(1940年春至1941年春)中国广东省委办公的所在地,广东省委和抗战军民的堡垒和根据地。时任省委书记张文彬和省委机关工作人员住在红围的四楼,省委电台设在五楼。1941年2月,粤北省委迁到韶关,省委电台仍然留在红围执行任务,一直到1945年夏天,省委机关全部撤出红围。在那血雨腥风的岁月里,中共广东省委从这里发出的红色电波,保持着与党中央的密切联系,指挥南方地区的抗日战争工作。在那白色恐怖、血雨腥风的日子里,原省委在红围克服了许多艰难困苦,组织开展一系列重大活动,作出过许多重大决策。红围,在中共广东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携手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以及韶关学院体育学院实践队伍前往红围。红围位于韶关始兴县沈所镇沈北村,距县城4公里。


我们跨过山和大海

来到这里

传承红色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它将指引我们继续艰苦奋斗、努力拼搏。

参观老一辈革命家抗战时期遗留下来的红色遗址-红围


图片2.png 

图片3.png 


听着导游的讲解,

感受着时光的痕迹,

我们在残存的一草一木,

一砖一瓦上,

仿佛看到了抗战时期的身影。


图片4.png 


日渐高升,

我们在这座令人敬仰的围楼内合照,

便在喜鹊的欢送声中前往下一个地点


图片5.png 

 

10:00 am

八一小学地下交通站

始兴县第二区八一小学位于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又名“日新小学”,通长为19m,面阔为9.4m,面积约为180平方米。前身为一座庙宇,始建年代不详。1940年春,配合红围办公的中共广东省委开展工作,是地下交通站。


图片6.png 


老一辈的革命家的身影被完好地保存在八一小学地下交通站内,缴获的武器、使用过的枪支弹药、穿着过的蓑衣


图片7.png 


中午12:00

整修

 

下午14:00

水南村


图片8.png 


我们带着使命来到水南村杨梅园,对当地的杨梅产业进行一定的调查


图片9.png 


老乡为我们讲解了杨梅园的建成历史,为了使我们更近一步了解杨梅园的情况,老乡带着我们到山上观察杨梅等水果的生长情况


图片10.png 


在老乡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完成了此次调研活动。

在美丽的杨梅山上留下我们的合影


图片11.png 


晚上

广东财经大学的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影拉片课

给我们一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7.11日,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双峰寨


图片12.png 


双峰寨,外形成长方形,石灰及青砖砌成,是少有的巨型寨堡。

古城堡内攻、防、守相结合的设计环环紧扣,以一个主楼(也称中楼)和四个炮楼为主轴,东西两面城墙中间各有个瞭望台,其间用围墙相连。

双峰寨城堡外形略呈长方形,堡内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大。双峰寨墙体异常坚固,虽经百年沧桑,但至今未发现有一砖自动脱落,墙体全部用石灰石及青砖再加上糯米浆、黄糖、石灰浆及桐油砌成,其坚固程度,丝毫不逊色于据说用糯米浆、青砖砌成的南京中华门城墙。

 

 

图片13.png 

 

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人实行血腥镇压 1928年3月中旬,国民党第七师以两个团兵力包围双峰寨,寨内700多军民在农民自卫军营长李载基的指挥下,开展了震撼粤北的双峰寨保卫战,先后粉碎了敌人的炮攻、火攻、挖地道等阴谋。11月,敌人三次出动飞机侦察轰炸,并想法切断寨内水源。守寨军民不屈不挠,11月12日于秘密地道分三路突围。战斗坚持了9个多月,牺牲了黄梅林等400多人,其中有20多户全家捐躯,表现了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气概,被当时的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


图片14.png 


在这里,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仿佛置身当年壮烈的战争现场,

感受着革命先烈的遗志,我们不禁为之震撼,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学习建设祖国之心

 

参观过后,三校的老师们为我们现场上了一节具有教育意义的微团课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团课结束后,我们重温了入团宣誓词,并在寨中演唱了红色歌曲:《当那一天来临》、《团结就是力量》等

庄严的宣誓和振奋的歌曲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17.png 

图片18.png图片19.png图片21.png 

图片20.png

 

 

跟随讲解员,我们来到了当地的石塘古村内走访



图片22.png


我们了解到当地有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姐歌和堆花米酒

月姐歌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上千年来仅仅流传在它以独特的演唱方言、演唱形式、独有的唐朝宫廷韵味,形成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和特点,是浩如烟海的客家民歌中一枝独一无二的艺术奇葩,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

 

堆花米酒采用当地优质地下水源、自制酒曲以及传统工艺纯手工酿制而成。《仁化县志》载:“仁化农村历来有酿酒习惯,石塘、扶溪产的‘磊花酒’酒冽香醇,颇负盛名”。

 

图片23.png

 (堆花米酒)

 

最后,我们走访了当地的居委会,对当地的水质情况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当地还没有通自来水厂的自来水,居民的日常用水均是用井水或水库的水,水库的水质并不好,结石发病率较高,

值得庆幸的是,预计在今年八月,石塘就可以通上自来水啦!

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旅程,华师三校联合服务队也即将踏上回程之路,虽然几天的时间不长,但在我们每一个的心里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队员心语:

1.小红帽们“凯旋”啦

这五天里,从五里亭—北伐纪念馆—南雄窑坑村—红围—八一小学—水南村—双峰寨

各位老师的讲授与教导、与各位小伙伴一起的素质拓展活动都充实而圆满,

在这几天里我们从思想到实践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聚焦生态文明,传承红色精神”三校联合实践队结束了它的旅程 但我们会一定在接下来的道路上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单蕾

 

2.这次三校联合活动,我们了解的不仅是历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红色之旅已经结束了,但这些革命根据地,承载的深厚革命历史,纪录的光辉革命事迹,灿烂的革命精神将一直铭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感激前人为我们开创了如此好的世纪,学习前人的精神,但也要无愧于前人。我们将更加勇敢,更加顽强,更加坚韧不拔的前行。我们也将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为后人留下我们的脚印。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红色旅程要靠我们新一代来开创的!

——颜艳敏



撰稿人:单蕾、黄洽铃、颜艳敏

图源:部分来源于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同学

  • 发布时间:
  • 2019-07-16 20:37: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