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学校党委黄兆团副书记参加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学榜样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学榜样  守初心  担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集体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本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近日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2019年7月11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学榜样,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学习黄文秀同志的榜样事迹。支部还邀请了学校党委黄兆团副书记、学院党委黄荣晓书记和学院党委詹清光副书记等领导嘉宾参加本次学习活动。

图1 党支部书记介绍会议流程.jpg

会上,支部书记张勇老师介绍活动背景、目的和要求后,大家共同观看学习视频,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紧接着,校党委黄兆团副书记做学习动员讲话,黄兆团书记结合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提出了两点要求和两点希望:要求同学们要学习黄文秀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基层做贡献的崇高情怀。希望同学们要经常性的开展向黄文秀等优秀榜样学习,传承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勇做出表率,将来为国家的建设作贡献,做对时代有贡献的人。

图2 与会人员观看学习视频.jpg

接下来,与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和对黄文秀同志优秀事迹的学习,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黄荣晓书记表示黄文秀同志的牺牲令人十分痛惜,同时也令人非常感动:文秀同志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她的精神是永恒的。詹清光副书记分享了身边的学生实例,结合同志们的生活、工作现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朱建华老师也根据自身经历,回忆其作为选调生回到家乡十几年的基层工作情况,和大家分享了她是如何在为人民服务中获得幸福感的。


张璐瑶同学分享道:通过对黄文秀同志事迹的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员同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谛,也让我对选调生这一群体有了更具体的认知。他们选择的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成长,一种未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最幸福,能够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坚定地奔赴理想,真的是一件幸福而又充满激情的事情。所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向他们学习,将来考取研究生,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为支教事业做贡献。

黄钧鸿同学表示:近期,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看着阅读材料,感触良多。黄文秀同志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回报家乡;也是一个非常努力刻苦的人,在学业上品学兼优,并且积极向党靠拢,成为一名党员,为大家做榜样、做模范。我深刻了解到自己和党员模范之间的差距——刻苦耐劳的毅力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我时常思考,为什么都鼓动大家积极去贫困地方参与工作,我在大城市一样可以为人民服务,直到看了黄文秀同志的事迹,我有了答案。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先有了党才有的我们,因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参与贫困地区的建设,如果大家都想去好的地方工作,好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而贫困的地区只会越来越落后,贫富差距逐渐扩大,不符合共同富裕的最终要求,因此,总是需要那么一群人去这些地方参与建设,而作为新青年,作为一名党员,就需要在这种时刻走在前头。

我大一和大二均参与了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当时有部分同学会抱怨下乡学习不好,没有空调,没有热水,但这些和黄文秀同志所经历的相比,真的不值一提,我们不是去享受的,也不是去完成任务的,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为当地孩子带去知识和力量的。同样的事还发生在前不久的教育实习学校选择上,部分同学选择学校的原因竟是因为学校很好,不用上很多课,我认为这是背弃了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的,总的来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落实到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因此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我们都要时刻牢记初心,脚踏实地,摒弃杂念,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为国家和社会做最大的贡献。

图7 黄钧鸿同学发言.jpg

梁伟杰同学认为:学习了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我十分敬佩黄文秀同志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与态度。以往有许多村书记上任以后,都是作威作福,住好吃好,却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但黄文秀同志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她那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在我们科研工作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同时,黄文秀同志主动放弃大城市良好的生活条件,走入农村,也时刻警醒着我们,不要迷失在当前丰富的物质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主动投身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中去,奉献自己,报效祖国。

图8 梁伟杰同学发言.jpg

王爽同学表示:与黄文秀同志一样,我们都是年轻的新一代,而与他不同的是,他作为优秀的党员干部做出了超人想象的的付出,而我目前还未有机会和能力作出奉献,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我定会向优秀的党员楷模靠齐。作为一代青年同志,积极奉献的不在少数,但像文秀这样的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

实现自我有很多种方式,有人挤破头皮朝向北上广深,用技术用知识回报国家和社会;有人选择回乡,急基层之所需,为基层群众的服务。看到身边很多优秀的榜样选择支援西部发展,我也萌生过这样的想法,在学习了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走到西部,或者回到家乡乃至任何需要我的地方。一个人的价值靠谁实现呢?如果能倾心倾力付出,相信也必定不会违背自己的内心,不会令人失望,文秀同志何曾考虑过自己的生活,以前在北师大的经历并没有让她骄傲自满,而是放低姿态,成就了更高的自己。一介女将,让人敬佩同样让人惋惜。然而一个文秀倒下了,会有千千万万的文秀站起来,她站在了我们的心里。我们在痛心疾首的同时已然在心中埋下了奉献的火种,希望我们能接起文秀同志的接力棒,传递文秀的火炬,燃起中国梦的烈焰,不辜负任何一个“文秀”。

图9 王爽同学发言.jpg

本次学习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与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结合实际谈心得,谈体会,学习效果明显,学得深,讲得实。会议的最后,支部书记张勇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志们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持续艰苦奋斗,向优秀学习,向榜样看齐,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同学们牢记黄兆团书记、黄荣晓书记以及詹清光副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成为一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福利的优秀人才。

 图10 合影.jpg

 

图文:李瑜

编辑:张勇


  • 发布时间:
  • 2019-07-12 07:53: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