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党群工作

新时代,昂首走在前列(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2018-05-09 18:41: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新时代,昂首走在前列(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本报记者 杜尚泽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8日   04 版)

 

 

 

  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不息。40个春秋过去了,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站在新起点再出发之际,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聆听新的嘱托,孕育着新的发展势能。

  夜深了,广东代表团驻地的灯光辉映着他们的振奋与豪情。代表们仍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期待,正是他们脚下的路、未来的路。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讲述人:袁玉宇代表(广东省广州市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的讲话蕴含着辩证法和方法论,十分深刻。

  我是10年前回国创业的。那时候有人不理解,问我为什么会作出这个选择。今天,海外人才纷至沓来,不理解的声音又变成了“为什么不回中国”。“人才流向”变化的背后,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带来的无限机遇。用总书记的话说,中国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人才的作用举足轻重。对于海外优秀人才如何做好引才、留才、用才?如何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在发言时,我谈了建议、说了体会。总书记对人才的战略思考,有一条清晰的脉络。他说,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本土人才、海归人才并用并重。中国有这样的胸襟气度,也有这样的土壤和气候。实现我们的人生梦想,就在这个新时代!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讲述人:马化腾代表(广东省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今天的信息量非常大。我记了满满6页纸,圈圈点点,总书记的讲话处处有闪光点,深邃的思想贯通始终。

  一边记录一边受教育。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今后的发展,应当怎么看、怎么办?会场是一个大课堂,也让我们从新的视角、以新的思维去思索和展望互联网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未来。

  发言时,我提到了“新四大发明”,讲了移动支付的故事。西部偏远乡镇,一个农产品小摊前,也摆着微信支付的二维码。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弯道超车或者说换道超车,得益于中国这艘大船破浪前行、平稳驶入改革深水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场千头万绪的改革。总书记十分关心国内经济结构的变化,要求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如何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金融、文化、医疗、教育等许多领域都大有可为。

  总书记对广东有着很深的感情,对广东经济发展了如指掌。深圳是广东的一颗明珠,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我1984年来到深圳,亲历“三天盖一楼”的沧桑巨变。过去常说“深圳速度”,现在的热词是科技的“创新速度”。总书记说,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

  创新不仅仅是腾讯的立足点,我们期待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历史机遇里,整个生态链实现大跨步创新,期待中国涌现一个又一个“创新的朋友圈”。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讲述人:黄建平代表(广东省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

  曾有一位民营企业家问我,企业搞党建是不是“面子工程”?我回答,党建是企业的脊梁和风骨。全面开放的新征程上,企业的步子走得越远,越不能丢了党建。我今天发言时,谈了很多这方面内容,总书记对此讲得特别透彻:“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

  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身处浩荡大潮之中,点点滴滴,感触十分深刻!我们应邀在美国田纳西州建了一家陶瓷工厂和一个中国陶瓷博物馆。中国的陶瓷通过古丝绸之路早就扬名海外,今天的我们更有文化自信。推动全面开放,展现了中国自信的姿态、宽广的胸怀和对未来的担当。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四个自信”一个不能少。

  从一定意义上说,开放也是一场深刻变革。我认为,广东在对外开放中有着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的是起步早;地利,地理位置优越;人和,这里汇聚了一群大胆闯、大胆试的弄潮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必须推动全面开放;而广东能不能给全国提供更多的开放新经验,需要我们每一位在广东耕耘的人,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迎头赶上不掉队。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讲述人:米雪梅代表(广东省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

  此刻,心里特别温暖。

  我是广东数千万外来工的一员。在广东21个年头,做过保安、车间统计、车间厂长助理、车间质量QC、跟单员、工艺技术师、现场品质主管、客服部经理,到今天的客服部总监。一路走来,亲身体验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发言时我告诉总书记,这句话对我来说感触太深了,说到了心坎里!他说,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不仅在中山买了房,还把孩子接到了身边读书。当地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养老,一样都没落下我们。我为这座城市勤勤恳恳工作,这座城市也完完全全接纳了我。我把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讲给总书记听。总书记的心里惦记着我们呢!“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总书记的这些话,我打算一回到广东就和工友们分享,继续传递这份温暖。

  广东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大省。总书记要求广东继续探索积累经验,为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新的贡献。我的心愿仍然是,新老广东人一起奋斗,一起建设好我们的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