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党群工作

支部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

2018-05-09 17:4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支部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

 

    1、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3、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5、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6、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7、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个伟大”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8、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9、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一是推进现代化建设,二是完成祖国统一,三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0、全党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2“四个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5“四种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6、“三个不纯”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17、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8、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19、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是: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21、党的“六大纪律”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2、“七个有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一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二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三是搞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四是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五是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六是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七是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23、“五个必须”是: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4、民主集中制16字原则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25、“三重一大”是: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

26、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27、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8、“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2018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指出。总书记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2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30、“好干部”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1、发展党员新16字方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32、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

33、党支部7项职责是: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34、“三会一课”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5、“三严三实”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36、“两学一做”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7、“四个合格”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用政治仪式聚合政治力量

 

政治仪式,是政治生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主要依靠心理、情感、认知的象征性活动,起到政治价值的宣扬和政治秩序的整合作用,实现凝聚共识、政治团结、立威树信等目的。组织举办政治仪式,一定要体现新时代的特征、聚焦新时代的主题,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聚合和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

3月17日上午,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国家主席首次进行的宪法宣誓,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引起了全国人民及世界舆论的高度评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仪式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先后设立了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门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的政治信念。这对进一步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不断积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政治仪式,是政治生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主要依靠心理、情感、认知的象征性活动,起到政治价值的宣扬和政治秩序的整合作用,实现凝聚共识、政治团结、立威树信等目的。从茹毛饮血时代的族群祭祀到现代国家的元首就职,古今中外的政治实践中无不演绎着政治组织对政治仪式的运用,凡有政治权力存在的地方必然会有政治仪式。我国古代国家祭祀的庄严性和对儒家礼制的表演、实践,其实是从国家层面强调政治和社会秩序的重要性,并将“礼”作为一种价值传递给每个人。从南北朝的北周开始,礼部作为专司国家礼仪的一个官方机构,历代相沿,到了隋唐时期定为六部之一。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通过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政治仪式,广泛进行政治动员和思想宣传,直接传播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张,将最大多数的人团结到自己的身边,有效地激发了他们反对腐败统治、积极支前参战的热情。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政治仪式的功能作用,不失时机地在重大政治生活和重大庆典期间举行相应的政治仪式,以展示党和政府的重大政治立场、展示国家建设成就、展示追求和平的诚意与意志,这对强化全国人民对意识形态、对政权制度、对政治权威的认同,凝聚社会政治力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大大地增强了人们的政治认同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我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由大向强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形成与国家发展相协调的政治表达方式,对政治仪式提出了新要求。在一定意义上讲,没有仪式感的政治是难以想象的。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完善政治仪式的制度保障、强化政治仪式的功能体现、严肃政治仪式的样式规范、强化政治仪式的效能供给,更好地发挥政治仪式在聚合全体人民维护国家政治生活秩序,砥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巨大能量。

突出政治仪式的灵魂:体现鲜明的政治主张。毛泽东曾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政治仪式也一样,就是要通过各种象征性符号将不能直接被感觉到的信仰、观念、价值、情感和精神气质变得可见、可听、可触摸。无论举行什么主题的政治仪式,都应当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和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践行宪法,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通过仪式的操演和实践,实现政治价值的传播和政治权威的巩固。

规范政治仪式的样式:增强内涵的解释功能。政治仪式必须借助各种仪式符号和有组织性的仪式过程,才能将仪式的氛围由现场传递给场外的人,营造共同在场的效应,让更多的人成为仪式共同体的一员,提升政治仪式的公众参与程度,进而为释放仪式内涵、凝聚政治能量提供保障。因此,要从“形式服从内容、内容易于传播”的原则出发,对各种政治仪式表演者的肢体动作、语言、表情,仪式道具、仪式行为和出场顺序,以及场面规模、参与人数、传播媒介等进行规范,以增强政治仪式的庄严性、权威性、神圣性和功能性。组织各种政治仪式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考虑仪式内涵的解释效果,使社会大众不仅成为信息的接受者,也成为信息传播的参与者。

把握政治仪式的风格:适应大众的认同心理。现代社会政治生活中,仪式有多种多样,既有彰显无产阶级地位的劳动节纪念活动、劳模表彰,也有利用传统资源体现中华民族团结的黄帝祭祀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的孔子祭祀活动,还有激发革命斗志的革命英烈纪念活动,等等。政治仪式的功能是否得到有效发挥,关键取决于大众对其宣示和释放内容的认同心理。因此,政治仪式的风格,首先要体现“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适应社会认同的大众心理,有意识地从历史资源特别是红色基因中找到有利于凝聚政治共识、聚合政治能量的要素,并将其仪式化。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社会利益和观念的多元对高度统一的政治认同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不同利益群体的认同开始分化,这对政治仪式功能作用的发挥是把“双刃剑”。要紧密结合网络时代的特征,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针对特定的政治客体,因人而异地设计和运用仪式元素,实现共同信仰的共认和共同意义的共享,使政治仪式的正向功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认同。

强化政治仪式的支撑:坚持知行的高度合一。政治仪式背后的终极力量是政治权力。将政治信仰植根于政治客体的情感和心理中,并使其化为具体的行动,最为重要的是将政治仪式中释放的政治主张与政治权力的运作一致起来。因此,我们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党的政治主张,始终如一地做到毫不动摇、毫不含糊、毫不懈怠,见诸思想、见诸行动、见诸效果。当前,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一切工作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位、找定位,找思路、找方法,找遵循、找依据,并且真正说到做到。只有强化政治仪式这个底力支撑,才能防止沦为空洞的政治仪式。

最大限度地发挥政治仪式对聚合政治能量的功能作用,在更深层面上让政治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形成一种集体记忆,为政治认同打下精神和心理的基础,特别需要防止被形式主义“绑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政治仪式是严肃的政治活动,组织举办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并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防止政治仪式泛化,坚决杜绝那些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重过程、不重结果的表面功夫。如果政治仪式滑入形式主义的“泥潭”,那就必然会走向其反面,甚至演变成“仪式政治”。

仪式现象从人类社会诞生以来就没有消失过,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定期举行特定的仪式活动,并且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主题和诉求。而今,我们组织举办政治仪式,一定要体现新时代的特征、聚焦新时代的主题,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聚合和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

 

 

 

 

 

 

 

治国理政100句经典表述

1、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2、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3、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4、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5、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展的基本前提

——2013年5月37日,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

6、幸福不是毛毛,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

——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

7、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9、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6年7月1,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1、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2016年12月37日,二一七年新年贺词

    12、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3年1月2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13、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4年1月14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14、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

    ——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5、党员干部越是位高权重,越要受到严格管理和监督,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不行的。

    ——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6、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17、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2015年6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8、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成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金的“避风港”,不应成为他们的“避罪天堂”。

    ——2015年10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

    19、“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1、“人在做、天在看”。“天”是什么?“天”就是党和人民

    ——2015年6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22、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23、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2012年1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

    24、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25、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

    ——2013年1128日,在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指出

    26、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27、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

    ——2015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8、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

    ——2015年5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29、我常在想,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是什么祥的?概括起来说,我看就是“亲”、“清”两个字。

    ——2016年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的讲话

    30、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2016年3月7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31、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

    ——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

    32、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

    ——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

    33、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2012年11月30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34、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

    ——2013年10月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35、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2014年1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36、“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5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37、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

    38、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2015年7月17日,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39、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015年7月17日,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40、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5年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讲话

    41、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5年11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42、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兩、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

    ——20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43、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2012年12月5日,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强调

    44、“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45、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46、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2015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47、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5年12月31日,二○一六年新年贺词

    48、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2016年1月16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49、“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

    ——2016年1月21,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

    50、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6年6月6日,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

    51、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52、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

  2. 要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

    ——2017年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54、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

    ——</span

    标签:#支部 #党员 #干部 #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