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灵万物齐谈,科普之路共建”——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积极响应十九大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青年注重志愿服务,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开展科普活动,同时形成思维活跃、万众创新的良好校园风气,2018年5月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生物学社组织举办了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生科院团委书记蔡臻臻老师、生科院14级辅导员张幸老师、植物生理学任课老师胡博、植物学任课老师林正眉。

十八名选手经过三月份的科普讲解大赛初赛的遴选,共有十名选手表现出众,成功晋级决赛。决赛中选手将有4分钟的时间进行科普讲解,讲解完后,将有两分钟的答辩环节。

决赛过程紧张有序,选手科普选题新颖有趣、贴切生活,有“回南天下的雾气与雾霾”、“红树林的胎生”、“屋顶绿化”、“蓝天里的飞机线”、“疯狂动物城的树懒”等等,从植物到动物,从地底深渊到天空宇宙,给听众带来一番兴趣感焕发的奇妙体验,评委老师也根据选手的表现提出相应建议

10位选手上台讲解完以后,三位评委老师针对选手的表现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指导林正眉老师提出:选手的讲解内容应该重点抓住选题中的一个方面展开,而不是各方面都涉及、均匀展开讲解,同时,选手应该多思考自己科普的内容与生活的实际联系,让科普实用化。蔡臻臻老师指出,在讲解的过程中应注意科普知识与群众生活的紧密联系,突出科普的日常功用性、教育性、可懂性,同时注意讲解所选取的角度、语言表达的技巧、贴近听众的原则。张幸老师强调要明确科普讲解的对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讲解。

比赛的最后,现场公布了比赛结果,王楠同学异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翁慧珠、曾家慧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吴冰婷符奕欣、薛小琪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我院坚持开展科普讲解活动,并连续两年开展科普讲解大赛,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提升了大学生对科普的宣传和重视,培养了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服务意识,树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blob.png


  • 发布时间:
  • 2018-05-08 11:09: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之路 #生灵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