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真情妙悟铸文章——国家杰青王永华教授 莅临我校研究生勷勤论坛讲学





        201712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学术活动在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华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酶工程在油脂工业中的应用关键技术与基础学科问题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主持,来自不同学院的一百五十多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图1. 李韶山副院长主持论坛并介绍论坛嘉宾王永华教授.jpg

1. 李韶山副院长主持论坛并介绍论坛嘉宾王永华教授


图2. 王永华教授精彩的学术讲座.jpg 

2. 王永华教授精彩的学术讲座

 

图3. 同学们正认真地听学术讲座.jpg

3. 同学们正认真地听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王永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油脂工业的发展及产业前景,提出在倡导大健康的背景下,寻求食用油脂的安全性和健康化,如何提升传统油脂的加工技术,如何寻求和开发“功能性油脂”,以及如何让油脂加工更安全是科研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王教授通过展示研究团队的成果,让同学们对油脂工业更加了解,也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同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指出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方向定位,指出做科研必须产业紧密结合,要注重学科交叉,并向大家展示了酶工程与油脂工程的交叉学科所蕴育着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核心的技术问题。立德树人育英才,真情妙悟铸文章。王永华教授鼓励研究生,只要有着一个热爱科研的心,加之努力的汗水,你就能在科研的道路上收获累累硕果。

报告会的互动环节中,王永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术问题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阶段学习和课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生命科学学院李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报告会,并在互动环节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学术人生的感悟,引导研究生要克服畏难情绪,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做好课题研究,鼓励研究生要勇于挑战、勇于创新、立志成才。

图4. 互动环节中学生提问.jpg

4. 互动环节中学生提问

论坛的最后环节李韶山副院长对本届论坛的报告和互动交流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指出主讲嘉宾分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阅历是我们青年一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期待各位研究生同学从中悟出人生哲理,开启智慧人生。

王永华教授研究领域聚焦于酶工程与脂类工程。目前主要开展脂质营养与代谢,脂质资源挖掘、安全性与功能性评价等研究,研究成果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一百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0余件,获得专利授权25件,且多项专利技术在企业产业化,成果支撑企业累计新增产值100多亿元。王永华教授荣获多项人才计划的支持,如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7)、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2)等。

 

 图5. 长江学者李胜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jpg

5. 长江学者李胜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


图6. 李韶山副院长对报告会的总结.jpg

6. 李韶山副院长对报告会的总结


图7.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学术活动嘉宾合影留念.jpg

7.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学术活动嘉宾合影留念


  • 发布时间:
  • 2017-12-06 11:34: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