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舒友生教授应我院龙程教授的邀请,于生命科学学院138会议室作了题为Maintaining Cortical Excitation-Inhibition Balance(保持大脑皮质兴奋-抑制平衡)的学术报告。李胜教授、杨莉教授、龙程教授、胡学军、黄俊柅老师、神经生物学/生理学专业研究生以及慕名而来的神经科学爱好者50余人聆听了报告。龙程老师简练的开场白后特别邀请长江学者、舒教授的老同学李胜教授介绍讲员,李教授娓娓道出舒教授的各项成就和他们近30年的友谊,并不时地激励会众。

讲座中,舒教授从电生理学、光遗传学、离子成像等技术对神经元网络活动的形成机理和编码进行了讲解,详细阐述了大脑维持皮质兴奋-抑制平衡的细胞机制。舒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膜片钳技术在研究大脑单个神经元的电位变化以及神经网络联系中的发展。然后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实验结果向大家展示了他近年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场间一次次爆发出赞叹与惊讶。讲到最新的前沿时,舒教授还情不自禁地用手向大家笔画,形象地展示深奥的原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切的提出各类问题,舒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给予许多真知灼见。

舒教授精炼的语言,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和杰出的研究成果深深的吸引了大家。2个多小时的讲座与互动中舒教授热情高涨,内容丰富,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师生们的视野。

 

舒友生博士简介:1999年获中科院上海脑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19992006年,在美国耶鲁大学麻醉学系和神经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13年,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13-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资助。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

研究方向:利用电生理、光遗传学、离子成像、计算机模拟等技术对神经元及其神经网络电活动的形成机理和编码机制进行研究,致力于从细胞和网络水平阐明正常的脑功能机制和神经系统疾病的病理基础。主要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PLoS BiologyPNASCerebral CortexJournal of Physiology等国际刊物上。

舒友生教授讲学相片-112017.png

撰稿、摄影:董斌斌

审稿:龙程,阳成伟


  • 发布时间:
  • 2017-11-28 10:22: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