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职工通知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工通知 »   
  • 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资产管理处 2017-08-31]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7〕25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粤教督函[2017]34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7年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保函[2017]26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事故、消除隐患,现决定开展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与检查范围

时间:2017年8月31日—9月22日

范围:全校科研实验室、工作室

二、检查程序

(一)各二级单位自查

1、9月14日前,各单位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附件1)深入开展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自查工作,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2、9月14日前,各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建立《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工作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及时整改并做好记录,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

3、9月15日前,各单位向资产管理处提交《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实验室(工作室)备案汇总表》(附件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工作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整改记录和相关汇报材料。(联系人:林盛 电话:020-85211109 邮箱:linsheng@m.scnu.edu.cn)

(二)学校检查和结果反馈

1、9月22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和职能部门对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对照各单位自查情况和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做出评价和反馈。

2、资产管理处汇总检查结果,形成《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通报》向全校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安全形势,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实验室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坚持“安全无小事”,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制定更加有力、严格的措施并狠抓落实。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落实责任,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努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隐患。

严格落实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实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彻底摸清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底数,逐项梳理采购、使用、存储、处置各环节隐患,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加强对放射源、射线装置安全管理,认真做好辐射从业人员防护以及放射性废弃物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管理,坚决禁止不具备条件和资质的实验室开展动物实验、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相关的实验活动。认真做好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质量检测、人员培训等工作,有效预防因不规范质检和操作引发的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三)以加强预防为主,提高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能力。

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组织架构,根据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危险源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经费的保障工作,完善安全急救设施和个人防护器材配备,确保实验室突发事故有效预防、及时报送、妥善控制。

(四)做好实验室灾害预防工作。

全面总结以往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集中排查实验室渗水、设备电路老化、实验室危化品泄露等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告。进行墙面防渗处理与水电检修,避免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所引发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及时做好危险废物转移工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应第一时间向学校安全主管部门报告,启动事故应急程序。

(五)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落实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求新进校学生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教育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操作。学院对教师应开展安全培训及考试,逐步在教师中推行安全准入制度。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全面培养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

特此通知。

附件:

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

2、《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工作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3、《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实验室(工作室)备案汇总表》

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资产管理处

2017年8月31日

 


  • 发布时间:
  • 2017-09-01 08:36: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