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荣获团省委和校团委“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






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五四红旗团委”评选汇报会。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和“华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我院学生蒋理获得“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称号。这是全院全体师生一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全院生科人共同的荣誉。

2016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党委和上级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青年需求,围绕前瞻、服务、整合和创新的工作理念,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主要职能,在各个领域都有突出的表现。在自身建设方面,生科院于广东“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的获奖项目有1个,校主题团日活动立项有17个,校“优秀团日活动”评比获奖有6个;在社会实践活动方面,生科院内获评省级以上(含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有1人,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有1次;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生科院中获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省级奖项有4个、校级奖项有5个......其次,院团委在宣传思想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上也获得了可观的成绩。

团日活动既传承了生科传统,又创新了特色项目,有效有力地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昂扬向上的风貌。其中,生科院团委的特色活动有科普人才孵化项目和培优计划,这两项活动自提出以来,进展顺利、广受好评。

 

科普于人,科普育人

科学普及简称科普,又称大众科学或者普及科学,是指利用各种传媒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青少年课外实用性、科学性知识的普及力度,生科院团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广泛面向广州小初高学校以及广大市民开展“科普一日游”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括科普讲座、标本馆导游、标本制作体验活动等。

生科院团委秉持着“科普于人,科普育人”的工作理念,依托学院“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培养院内30多名义务科普讲解员,以点带面,面向华师附小、广州市第86中学、广州市113中学、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师生以及广大市民近3000人次,开展“科普一日游”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广受好评。科普不仅能扩大广大市民的知识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加强科普宣传还有助于强化“第一生产力”的观念、使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把科学的思想和技术运用到生产生活实际中去,使其对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技术方法有新的认识,逐步地向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方向迈进,共建科学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科普于人”而后“科普育人”,是生科开展“科普一日游”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基本宗旨和最终目标,是生科团委的一大特色活动。

千帆竞发,培优选优

社会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的多方面需求,使得现代社会出现了人才供不应求的现状,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特色,本科生科研人才培养与项目孵化成为我委的重要改革对象。为驱动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增强科学研究体验,通过参与科研,培养科学兴趣,我委在党委的支持与指导下,以原有的科研信息平台为基础,紧扣时代潮流,争创双一流,在学生当中启动、推广本科生培优计划,成功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创校级“金种子”孵化平台。

培优计划建立的一年以来,通过向学院申请资助、招募兴趣学员等过程,最终组建59个团队,投入15万元,资助48项大创培育项目和11项“挑战杯”培育项目,覆盖全院学生逾180人!本次计划的实践,培养了大量有知识、有深度的优秀科研团队,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为社会的建设发展尽责尽力。

千帆竞发,在整个生科院筛选合适人选、组建团队、尽心培优;培优选优,为学院、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再把优秀人才运用于各大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培优计划也是一个如科普人才孵化项目一样具有浓厚的生科特色的项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通过生科院广大学子的共同努力,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不管是院团委还是整个生科院都将再创佳绩,生科院的建设定会越来越好!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4.jpg

 微信图片_20170527172524.jpg

  • 发布时间:
  • 2017-05-27 17:21: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团委 #团省委 #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