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科学学院为庆祝建院15周年举办美丽异木棉讲坛讲座

                   ——量子科学的建立与当代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

 

2017年4月27日,为庆祝生命科学学院建院十五周年,营造浓郁的科研创新氛围,我院邀请到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顾凤龙为我院学生开设美丽异木棉讲坛讲座,讲座地点在生科院102报告厅,本次讲座由党委詹清光副书记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以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493946005(1).jpg

讲座开始时,顾凤龙教授做了自我介绍,并重点介绍了他的母校和导师唐敖庆。唐敖庆被称为“中国量子化学之父”,曾和知名数学家华罗庚、化学家曾昭抡赴美考察原子能技术。顾凤龙教授介绍说唐教授也是毕业于师范院校,并非学术性大学,但他对知识的渴望引领着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懈耕耘,也正是这种攻坚克难、不折不挠的精神,对科学孜孜不倦的钻研态度,深深地感染了顾凤龙教授。同时,顾凤龙教授勉励我们当代的大学生,也应该如他们一样,对知识永远保持热情和渴望,大胆创新,大胆质疑。

随后,顾凤龙教授以牛顿三定律、能量量子化、波粒二象性等我们熟悉的物理知识入手,用浅显易懂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在场的学生领略量子科学之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顾凤龙教授还生动讲述了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故事,如爱因斯坦等,以故事的形式介绍了量子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历程,让大家对于这个陌生的领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他认为现今每一个新专业、新领域的诞生,都源于前人的一个个一闪而过的灵感,科学家们善于抓住了它们,并能不断打破旧思维,创新自己的想法,这才有了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在场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发。

讲座的最后,顾凤龙教授和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量子科学方面的疑惑,全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1493946065(1).jpg    

本次讲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让在场师生对量子科学有了一个较清晰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于量子科学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生科院此次院庆系列讲座学术含量高,大大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维,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和信心,同时对我院的学术交流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 发布时间:
  • 2017-05-05 08:57: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命科学 #木棉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