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2日上午,值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院15周年院庆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 “从单性生殖银鲫雄性发生到鱼类性别决定和分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主持,校内外科研单位共300多名师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桂建芳院士长期研究鱼类生殖发育、性别分化和进化。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发育遗传学和遗传育种工程。在鱼类生殖、生长和免疫相关基因的鉴定方面,试图揭示鱼类雌核发育和卵子发生的调控机理,阐述鱼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基因的时空表达,鉴别鱼类抗病基因;在水产动物分子遗传标记的鉴定和应用方面,试图找到用于区分水产动物不同种群或不同品系的分子标记,并将其应用于生态遗传和遗传育种研究。此外,还致力于鱼类细胞工程技术研究,如细胞培养和基因组操作等。在报告中,桂院士指出,性别是进化生物学中问题的皇后,对鱼类生殖对策的多样性和单性动物如何获得遗传多样性作了详细的阐释,并对银鲤独特的单性生殖和双性双重生殖方式的原因和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桂院士的报告获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踊跃提问,共同交流,气氛热烈。

报告会后,刘鸣校长、科技处聂瑞华处长等与桂建芳院士进行了亲切的会面和交流,并与来自校内外的专家一道共同为“广东省水产优质环保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南师范大学-大北农神爽水产互联网+渔业研究中心”揭牌,听取了互联网+渔业研究中心建设的介绍,并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师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刘鸣校长对桂建芳院士一直以来给予我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桂建芳院士对我校与大北农水产科技集团合作建设水产互联网+渔业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和高度赞赏,并期待华南师大水产学研究继承发扬传统优势,为建设水产研究的国家级平台有所突破。

桂建芳院士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鱼类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理事“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在Nature、PNAS、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60多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等奖项。 


桂建芳.jpg桂建芳1.jpg桂建芳3.jpg桂建芳4.jpg

  • 发布时间:
  • 2017-05-03 17:01: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