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22日上午, 生命科学学院建院15周年暨院士“新世纪论坛”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吴孔明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转基因抗虫棉花长期大规模种植的生态学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主持,校内外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孔明院士从我国转基因作物的发展历史、种植和生产出发,结合我国十几年来转基因棉花的种植和生产实际,层层切入,从靶标害虫种群演化、非靶标害虫种群演化、天敌昆虫中期演化以及靶标害虫抗性演化四个方面介绍了转基因BT棉花种植的相关科学问题,详细展示了种植转基因棉花对我国棉花生产的效益、生态学效应和昆虫抗性等具体问题。棉铃虫是棉花等农作物的主要害虫,每年造成经济损失巨大。棉铃虫的猖獗带来植棉效益低下、农药污染和人畜中毒严重等一系列经济、社会及环境问题。作为防治棉铃虫的新手段,我国1997年开始种植BT棉花,目前已在华北地区大面积商业化。吴孔明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系统研究了棉铃虫在BT棉花和常规棉花田的种群动态,发现BT棉花的大规模商业化种植破坏了棉铃虫在华北地区季节性多寄主转换的食物链,压缩了棉铃虫的生态位,不仅有效控制了棉铃虫对棉花的危害,而且高度抑制了棉铃虫在玉米、大豆、花生和蔬菜等其它作物田的发生与危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吴孔明院士将高深的专业问题解析得通俗易懂、淋漓尽致,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吴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交换了看法。

报告会后,刘鸣校长、科技处聂瑞华处长等与吴孔明院士进行了亲切的会面和交流,并与来自校内外的十多名专家一道共同为“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揭牌。刘鸣校长对吴孔明院士给予我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吴孔明院士对昆虫研究所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祝贺,并期待生科院昆虫学的发展为中国昆虫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孔明院士199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农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第9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华农业科技英才奖。领衔的科研团队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孔明院士长期从事棉花害虫生物学与控制技术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被Nature、Scienc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引用1500余次。2007年和2010年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孔明.jpg.png吴孔明2.jpg.png吴孔明3.jpg吴孔明4.jpg

  • 发布时间:
  • 2017-05-03 11:30: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