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6日上午,值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院15周年院庆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李家洋教授应邀在生命科学学院给我校师生作了题为 “植物细胞器在细胞死亡中的功能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主持,学院及外校科研单位共300多名师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李家洋院士20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细胞器在程序性细胞死亡中的功能研究。程序性细胞死亡是指受到严格调控的细胞主动死亡过程,在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抗病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李家洋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模式植物拟南芥叶绿体中负调控程序性细胞死亡基因MOD1的发现历程及其在程序性细胞死亡中的具体功能,报告了一系列定位于线粒体并能影响线粒体复合体I功能的蛋白如何通过抑制mod1突变体所产生的信号在调控细胞程序性死亡中起作用,展示了课题组关于叶绿体与线粒体协同调控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中两种细胞器之间信号物质的最新研究进展,揭示了植物细胞中叶绿体线粒体两种细胞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程序性细胞死亡中的功能及调控机制。

报告内容丰富,紧扣国际研究前沿,极具启发性,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师生提问踊跃,气氛热烈。期间,李家洋院士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指导年轻教师如何选择、选准、坚持科学研究方向。他还通过对自己实验室的剖析,用平易近人的表述告诉学生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希望研究生要有为科研献身的坚定理想信念及超常的时间付出,同时必须具备心无旁骛的状态、团结合作的品质以及勤奋进取的精神。李家洋院士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堂生动科研和科学教育讲座。

报告会后,刘鸣校长与李家洋院士进行了亲切的会面和交流。刘鸣对李院士给予我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李家洋院士对生科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未来的发展给予了祝愿和殷切的期待。

李家洋院士1956年7月出生于安徽肥西,植物分子遗传学家。1991年获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2011年,历任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所长;2001年至2016年历任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优秀团队研究基金;获何梁何利生命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成果多次受到Nature、Nature Genetics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的专文评述,先后4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或“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李家洋.jpg.png李家洋2.jpg.png


  • 发布时间:
  • 2017-05-03 11:28: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