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建院15周年学术周开幕式暨院士论坛






 2017年4月2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十五周年学术周开幕式暨院士论坛在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吴孔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科学技术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桂建芳等。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学校领导有校党委朱孔军书记,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郭宝江、徐士珍等原生物系、生科院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学校各机关部处、各学院主要领导,生科院历任党政主要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各地校友代表、各界来宾以及生科院的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生命科学学院发展成果宣传片,回顾学院的发展历程,通过对“夯坚实基础,从名师为范,建学科平台,创科研成果,育特色英才,展似锦未来”等几个突出方面的展示,显示了生科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成绩,博得全场观众全体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朱孔军书记代表学校致辞。朱孔军表达了真挚祝贺并对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师学生表达了亲切问候。同时对生科办学理念给予充分的肯定:在长达八十四年的办学历程中,生科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播正确的教育理念,弦歌不断,薪火相传。特别是在2002年建院以来,经过全院师生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生物科学理论素养和较强社会服务能力的专业人才,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基础效益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框架指导下,生科院已成为我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经验深厚,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广泛的学院之一,并逐渐向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知名学院的奋斗目标大步向前。朱孔军希望师生们继续秉承“艰苦奋斗,求实创新,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志存高远、勇于创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成人成才、回报社会。 

冯启理院长回顾了生科院的历史以及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目前,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拥有生物科学系、生物工程系、生物技术系共3个系,建成了5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生科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研究团队,荣获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生科院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师资实力位居全国师范院校前列。同时,生命科学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着力于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十五年来,生科院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党政界、教育界、创业领域等杰出校友和人才。冯启理希望生科院能以十五周年这一节点承上启下,继续发扬不怕艰苦,敢于创新的精神,提高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能力,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生科院首任院长马广智教授回顾了建院前后的往事,回首了生科院成立来的沧桑岁月,艰辛的创业历程。同时马广智以见证人的身份对学校以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对每一位辛勤付出的生科人表达了诚挚谢意,也对生科院的发展寄予深切期望。

 作为退休教师代表,郭宝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体会分享了自己与生物系、生科院的情结,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耄耋之龄,仍不忘为学院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郭教授对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希望学院未来发展继续重视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引进,重视与国际接轨。

 在职教师代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王小菁教授分享了作为一位生科老师的心得,表达了教师们共同的教学信念,脚踏实地,团结向上,热爱学生,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同时,勉励大家继续发扬生科精神,勇攀人生高峰。

 学生代表张柏辉以自己的真实故事,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在生科院学习、生活的点滴感悟,发言意气风发,展现了在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92届校友肖朝云,现任华师附属中学副校长,她回忆起当年的校园往事以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几度哽咽,表达了对生科院的感恩之情和怀念之心。

 岁月鎏金让生科人更真实地体会到生科院如今的辉煌来之不易,生科院将继续秉承华南师范大学“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风,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扎实的脚步在创建全国高水平生科院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宏伟壮丽的华彩乐章! 上午10:50,开幕式拉下了帷幕,紧接着是学术周的院士论坛。据悉,建院15周年学术周系列活动突出学术研讨,突出学术特色,将在4月22日到4月29日举行“青年学术骨干报告会”、“美丽异木棉讲坛”、“生科院发展成果展”、“本科生课外科研作品展”、“本科生科研课题墙展设计比赛”等活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 发布时间:
  • 2017-04-27 10:27: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华南 #生命科学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