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2017“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赛前培训顺利举行

2017-04-14 10:13: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旨在给予参赛选手适当的赛前辅导,同时做好相应的赛前准备工作,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于3月31日晚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课室大楼北304举行2017“天河区科普知识讲解大赛”赛前培训。全国十佳科普使者杨帆老师作为主讲人应邀到场,为来自广州各区的数十位参赛选手作赛前指导。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老师、团委书记蔡臻臻老师出席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主持人为选手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此次比赛还作为后期市赛和国赛的选拔赛,选拔出表现优秀的选手参加接下来的比赛。本次科普讲解大赛热度空前,吸引了约七十位来自不同单位的选手参加。紧接着是选手抽签环节,选手们依次到工作处抽取自己比赛的出场顺序,一个个简单的数字中蕴含着的是选手们精心的准备和必胜的决心。

杨帆老师从规则解读、案例分析、比赛技巧三个方面来展开他的培训。首先,他向选手阐述了演讲比赛与讲解大赛的区别,强调在演讲比赛中要明确自己的听众是谁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随后,他以2015年全国科普大赛为例向选手们展示了一次成功的科普讲解应该包含的要素。视频中选手的精彩表现和杨老师恰到好处的点评都让选手们获益匪浅,他们纷纷用手机录下视频,仔细揣摩其中优秀选手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甚至是每一个面部表情。

比赛技巧的传授是杨帆老师指导中的“重头戏”。他指出我们要接纳当众演讲的紧张和恐惧,但与此同时更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力求万无一失。除此之外,他从舞台礼仪、声音表达、讲稿撰写、记忆技巧四个方面向选手们传授自己的经验。在舞台礼仪中,他向选手们阐述了手势如何摆放、目光是否应该“聚焦”,如何登场与退场等一系列常见问题。而对于声音表达,他着重教授了胸腹式联合呼吸法的要领。讲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杨帆老师则建议选手们运用“基模”这一方法来向观众和评委营造出一种画面感从而引起共鸣。记忆是许多选手的“老大难”问题,杨帆老师建议我们要合理地“死记硬背”,在提炼关键词和营造画面的基础上进行背诵。杨老师精彩的指导引起了选手们的热烈反响,现场的气氛随着一次次的互动逐渐达到顶点,杨老师的指导也数次被同学们的掌声所打断。

在提问环节中,杨老师借同学提出的问题再次向选手强调了莫让PPT喧宾夺主、要注意加强互动等注意事项。培训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在杨老师的赛前培训中得到了许多“干货”,对几天后的比赛更加充满信心。

这次赛前培训对所有参赛选手而言难得又有意义,也开启了其他同学的科普讲解热情。作为培训以及之后比赛的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也得到了选手们的一致肯定。许多选手都表示华师是他们的理想高校,能在这里参加培训和比赛很开心。最后希望今后能在华师举办更多此类的活动,也预祝所有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几天后的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培训嘉宾杨帆授课风采

        

                          我院领导、老师与天河区科信局领导、培训嘉宾交谈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踊跃提问

    标签:#天河区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