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第一期培优计划境外交流圆满结束

2017-04-13 11:13: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旨在完善和推进本科生课外科研活动,201748日至9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的带领下,生科院第一期培优计划37位学员随同高彩吉教授、蔡臻臻老师、张幸老师和张勇老师赴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境外学术科研交流活动。

48日下午,师生一行顺利到达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港中大”)交流报告厅,与港中大的师生围绕“本科生课外科研思路”的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会。首先由港中大生科院的庄小红老师介绍学院对本科生的培养计划,其中“全面实验课程”、“导师一对一交流”等灵活教学模式,既有利于提高本科生的实验技能,也能培养其综合思考的能力,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在老师对本科教学进行相关介绍后,港中大的傅熙同学从课程学习、科研探索等方面分享其在本科期间的科研之路,引得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频频称赞。虽然同学们身处不同学校,但是开展科研的道路都要依靠自己认真探索、踏实前进。针对本科生开展科研的方式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龚耀宇同学介绍港中大本科生参与科研的途径和分享自身科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为在场的同学们解决科研疑难提供莫大的帮助。

随后两所学校学生的讨论热情高涨围绕境内外的研究成果产品化、基础研究的现状、科研论文的撰写和搜集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大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共同促进双方科研的发展与进步。最后,詹清光副书记就此次学术交流会做出总结,指出同学们目前在开展课外科研中的优点和不足,勉励同学们要笃志科研,潜心学术,切实提升核心素养,扬长避短,同时,鼓励在场师生积极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科研活动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可行性。

  会后,培优计划师生一行在高彩吉的带领下参观港中大的生科院和实验室,同学们被这里优美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科研氛围深深吸引,纷纷表示收获丰富。据悉,生科院课外科研基地班第二次境外交流已在筹备,期待基地班同学们学术科研思想的再次交汇,擦出科研的火花。


blob.png

学院课外科研基地班在港中大交流报告厅前合影

 

   blob.png

港中大庄小红老师介绍生命科学专业相关课程


  blob.png

港中大龚耀宇同学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

 

   blob.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总结此次学术交流会



blob.png

学院向参与此次交流的港中大师生赠予纪念品



blob.png

高彩吉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港中大生科院实验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