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申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2016-12-20 10:40: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及2017年申请须知、限项申请规定(附件1)要求,现将2017年度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家基金)申请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关于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预计将于2017年1月中旬发布,申请人可提前准备申报材料,具体事项应以2017年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为准。
        二、 项目申请要求

        (一)申请人
        1.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
https://isisn.nsfc.gov.cn/)撰写。
        为了防止网络堵塞造成申报困难,建议提前提交。
        2.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附件2),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将于2017年1月15日开通。
        3.已建立账号者,申请人凭原有账号、密码登陆进行在线填写;忘记密码者,可以通过点击“找回用户名/密码?”或联系科研秘书获取登陆邮件重置密码;没有账号者,可以将“姓名、电子邮箱”发送至学院科研秘书,学院建立账号后会发送登陆邮件至指定电子邮箱,申请人登陆邮箱激活账号。所有新老申请人均须在系统中更新、完善个人信息(如职称、所在学院等),认
真阅读《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科研诚信须知》(见附件3)后再进行在线申报。
        4.资金预算。申请人应根据《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附件4)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制项目资金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申请人汇总编制。申请书中所列经费预算也要经过评审专家审定,一旦项目获得资助,不允许在提交计划书时无故变更申请书中的预算。设备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以及间接费用等“敏感性”经费预算,一般不予调增。
        5.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并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申请人应按要求及时向学校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以及有关证明信、推荐信、承诺函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
及附件。  

        6.具有高级职称申请人或者主要参与者有以下情况之一,应当在申请书个人简历部分说明,否则形式审查不合格:
        1)同年申请或者参与申请各类科学基金项目单位不一致
        2)与正在承担的各类科学基金项目的单位不一致

        7. 申请人若为博士后人员(含师资博士后),须提供书面承诺(附件5)保证在项目资助期内在站工作或出站后留在学校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请本学院科研秘书收齐后统一于2月23日前交至科技处申请办理有关证明材料。

        8. 凡涉及医学伦理内容的项目,需提供学校伦理委员会的书面证明。请申请人填写《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伦理审查申请表》1式1份及《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批复意见》1式两份(附件6),由本学院科研秘书收齐后统一于2月23日前交至科技处申请办理有关证明材料。请注意:医学伦理证明材料中的项目名称,务必与正式申请书中的项目名称一致,否则,形式审查不合格! 
        9.我校人员参与外单位申报,学校作为合作单位需要加盖学校公章者,请提前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至科技处审核,审核通过后,由校内人员本人于2月20日-2月23日将盖章材料报送至科技处,学校统一办理盖
章后返回。
        10. 申请人完成在线填写工作后,根据《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国家基金项目形式审查表》(以下简称形式审查表,附件7)逐项核查无误后进行网上提交。经学校网上审核通过后,请于3月2日前将申请材料(包括①纸质申请书,A4双面打印;②附件材料;③形式审查表。申请书和附件一起装订,共一式2份,形式审查表1份)报至学院。须确保纸质申请书和网上电子版版本号完全一致,均为原件,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亲笔签名(签名应易于辨识,请勿使用艺术签名,以防形式审查不通过)。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流程表

序号

时间节点

具体事项

1

2月20日-2月23日

1)博士后人员打印附件5办理承诺函;

2)申请办理医学伦理证明;

3)办理合作盖章。我校老师作为合作者参与外单位申报的项目的,我校所有参与人本人签字后,到科技处办理加盖学校公章,2月24日后统一返还

2

3月1日前

1)完成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并打印;

2)确保纸质申请书和网上电子版本号完全一致,均为原件,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亲笔签名;

3)提交纸质材料至学院

3

3月3日前

各二级单位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将申请材料及申报清单(附件7)按要求时间统一报送至科技处

4

3月4日后

1)学校统一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并加盖学校公章

2)报送申请材料至国家基金委

        11. 各科学部和各类项目有特殊要求,请关注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不同学部和项目类型的特殊要求。

        12.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外的其他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一年度内,已经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3. 2017年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力度提高,具体情况应参照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二)学院 

        1.请各单位按照2016年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下达的2017年本单位申报任务指标及有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2017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组织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论证,由专家提出修改意见,提高选题的准确性和项目申报质量;对未获得资助项目的全文反馈意见应及时收集整理,分析原因和提出修改意见,督促申请人做出相应的修改。

        2.请各单位根据《形式审查表》对所接收的项目申请进行复查。复查无误后,于3月3日前将申请书及本单位申报清单(附件8)统一报送至科技处。 


        3. 学校只受理单位统一报送,不接收个人报送。逾期未提交者,学校将不予接收。如有特殊情况者,须提供情况说明,经学院院长审核签字、学院盖章并报主管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接收。 
        三、特别说明 
        1.我校非全职聘用的境内外人员(含退休)作为申请人申请科学基金项目,应当提供学校的聘任合同复印件,并提供包
含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学校工作时间的说明(人事部门盖章),作为附件随申请书一并报送。
        2.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当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申请人在填写本人及主要参与者姓名时,姓名应与使用的
身份证件一致;姓名中的字符应规范。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主要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否则按不端行为处理。
        3.非受聘于依托单位的境外人员,不能作为无依托单位的申请人申请各类项目;受聘于依托单位的境外人员,不得同
时以境内、境外两种身份申请或参与申请各类项目。
        4.根据所申请的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按照《指南》所附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代码”准确选择申请代码,选择
代码时应尽量选择到最后一级(6位或4位数字);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对申请代码填写有特殊的要求,具体请查阅《指南》正文相关类型项目部分;个别资助领域2017年申请代码有变动,应以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为准。
        5. 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两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人,2017年度不得申请面上项目,请申请人做好自查工作。 
        6.不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数合计限为1项;但作为青
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在结题当年可以申请面上项目2017年12月31日结题的青年基金,可以申请2018年的面上项目);在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参与研究工作的前提下,作为参与者参与申请和承担的各类项目总数不限项。不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后,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计入限项范围,但作为参与者正在承担的项目不计入限项范围。
        7.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避免重复资助,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13年起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申请书内容进行比对。特提醒申
请人注意项目之间的相似度问题,主要有“同人同年度项目申请之间的相似度问题”、“不同人同年度项目申请之间的相似度问题”、“当年项目申请与本人往年申请或资助项目之间的相似度”、“当年项目申请与他人往年申请或资助项目之间的相似度”。建议对过去申请或资助项目的相近问题的再申请,需要重新调研、重新撰写,进行升级和改造,避免大面积重复。 
        8.其他详细调整变化情况及各学部的具体要求请查阅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四、校内联系人 
        科技处:李  凯85211105,15914375900,
kyc16@m.scnu.edu.cn;邓开喜85211103,13560109616,dengkaixi@m.scnu.edu.cn。办公地点:科技处项目管理科(石牌校区校办公楼314室)。
         

       
        附件:
        1. 2017年申请须知、限项申请规定
        2.基金委相关条例、管理办法等文件资料汇总
        3.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科研诚信须知
        4.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
        5.在站博士后申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诺函
        6.科学研究伦理证明相关材料

        7.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国家基金项目形式审查表
        8.各二级单位2017年度国家基金申报清单
                                

                                                  科技处 
                                             2016年12月16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