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当老师,怎样做研究——高凌飚教授的人生经验荟萃

2016年11月24日晚,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生科专场在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高凌飚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了题为“怎样当老师,怎样做研究”的学习指导讲座。

高凌飚教授主要从事科学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评价和中小学教学研究。1982年从事教育研究以来在中外学术刊物中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其中被国际权威检索机构SSCI和INSPECT录入的有8篇,被国内权威《新华文摘》引用的有2篇,出版著作近30本。关于 “怎样当老师,怎样做研究”有着深刻的个人体会,在本次讲座中与学生交流分享他的人生经验,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讲座中,高教授主要通过照片展示回忆了他成长过程的真实经历,在此过程中高教授的幽默风趣,令同学们笑声连连。高教授在讲述人生经历中,深入浅出地指出“怎样做老师,怎样做研究”。关于做一名好老师首先必须精通本学科的专业知识,然后要学习与教育有关的知识,并且学习知识的同时向有实践经验、有智慧的人学习,最后要经过不断反思提升自我。关于做研究,高教授强调要懂得扬长避短,敢于质疑,善于分析,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是关键。讲座尾声,现场同学与高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并合影留念,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通过高凌飚教授的人生经验荟萃,鼓励同学们为生活而学习,坚持不懈地追求人生理想,正如《青春唱勷》的歌词“挥洒如雨的汗水,绽放美丽的青春”一样,通过努力地付出,创造更多人生奇迹!

1.png

图一:高凌飚教授正在主讲《怎样当老师,怎样做研究》的专题讲座

2.png

图二:高凌飚教授的幽默风趣令同学们笑声连连

3.png

图三:高凌飚教授走下讲台给同学解答问题并与大家互动交流

4.png

图四:高凌飚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撰稿人:张小平   摄影人:李芬芬   审稿人:周 爽


  • 发布时间:
  • 2016-11-26 09:20: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教授 #老师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