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生科人青春筑梦,“三下乡”华丽启航——2016生科院“三下乡”前期筹备工作顺利完成

2016-07-19 20:55: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院各队伍全面了解“三下乡”的精神内涵和实践意义,为学院“三下乡”作充足准备,生科院团委在“三下乡”筹备阶段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培训,内容涵盖了“三下乡”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实践地踩点培训、调研方案撰写培训、医疗培训、申报表培训、赞助培训、以及调研培训等等。期间,严谨的申报表评审工作、庄重的启动仪式以及尤为重要的安全交流会皆循序渐进地进行。各队伍积极参与各项培训,为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踩点培训的开展意在让各队伍更好地了解踩点的相关事宜,顺利建立暑期“三下乡”实践地。方案撰写培训、调研培训,使各队伍能够以文字形式书写下心中有关“三下乡”的规划蓝图和奇思妙想,为实践地带去不一样的精彩。医疗培训、申报表培训、赞助培训则为各队伍提供了有关“三下乡”的安全知识以及获取资金支持的技巧,助力各队伍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2016年6月,“三下乡”环境评估调研讲座如期进行,院团委有幸邀请到化学与环境学院曾丽璇副教授担任主讲。讲座内容聚焦“三下乡”活动的调研版块,以蒲公英的种子项目为例,曾老师重点强调了环境调研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并为即将开展的“三下乡”活动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1.png

     7月1日,为鼓舞各队员下乡士气,助其以最自信、最饱满、最热情的状态投身“三下乡”活动,并提高各队伍下乡安全意识,院团委在一课东101教室顺利举办了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大会。院党委詹清光副书记、院团委蔡臻臻书记、林正眉老师、庞启华老师等部分下乡队伍指导老师以及各外院嘉宾应邀出席,各下乡队伍成员近三百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不同的年级要对下乡有不同的要求与目标。大一要注重社会实践,大二要侧重科学实践,大三要立足混合培养。”詹清光老师以“一个宗旨、两个安全、三个结合、四‘化’”为主线,围绕“新时代大学生下乡”向同学们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三下乡”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这使得同学们对“三下乡”的社会意义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与更直观的感受。他表示,“三下乡”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要与专业结合,与社会服务结合,与创新教育结合。同学们要真正将“科技、文化、卫生”带下乡。

图片2.png

随后,在庄严肃穆的授旗音乐中,詹书记和各位老师为每位队长授旗。队长们笔直站立,双手郑重地接过队旗,这意味着接过一份使命,担当一份责任。在宣誓仪式中,每个人高举紧握的右拳,铿锵有力地喊出宣誓词,如雷贯耳,让人为之震撼。宣誓完毕后,各队长率领着队伍在挥舞的旗帜下高声喊出属于他们的下乡口号。响亮的口号声连绵不绝,响彻会场,极大激发了队员们的精神斗志。

图片3.png

七月上旬,旨在帮助各队伍提高安全意识,完善处理安全问题的方法,院团委举办了“三下乡”安全预案交流汇报会。其中,院高峰副院长党委詹清光副书记院党务秘书长赖昌南老师院团委蔡臻臻书记各队伍指导老师应邀出席,各下乡队长近30人参加此次会议。

图片4.png

会议伊始,各队长针对实践地的具体情况在行程、住宿、财产、交通等方面进行安全预案的汇报,如下乡队员食宿安全问题外出调研遇险问题新疆生用餐问题等。在队长提出解决办法的同时,在场指导老师均一一作出补充说明和建议。高峰老师建议队伍走村进行调研时需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并取得支持减少队员们调查遭拒的概率詹清光老师则是强调队伍到达下乡地后,首先了解当地医院的地址及通行路线,避免遇到突发医疗事件而手足无措。在此会议中,队长们相互了解并借鉴其他队伍的安全问题及处理方法,认真倾听并吸收了老师们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完善了队伍的安全预案,受益良多。

图片5.png

从开学至此,生科院各队伍参加了一系列“三下乡”讲座和相关培训,对“三下乡”的认识在脑海中从一张白纸过渡到宏伟蓝图,队伍机制日臻成熟,下乡准备日趋完善。如今,相信各队伍已整装待发,“三下乡”的巨轮即将华丽启航。

三下乡,青春筑梦2016,生科学子必铸辉煌!



    标签:#华丽 #前期 #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