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6月3日下午两时半,“普通话同青春携手,文明话领时代前沿”——15级普通话大赛决赛在我院102会议室正式开始。此次比赛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有:学院党委詹清光副书记、院党委秘书赖昌南老师、学生会指导老师张幸、院团委蔡臻臻书记以及研究生桂之颀、康世通。

首先,进入决赛的17名选手进行自我介绍和参赛宣言。选手有序上台,参赛宣言各有特色,掌声不断。接着,主持人朱珈凝介绍大赛流程,开始进入正式比赛。

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朗读文段,分为易、中、难三个等级,由选手选择题目。选手们都敢于挑战,大多选择了中和难的题目。其中,中等难度的高中古文虽然大都背过,但是却已经生疏,且有生僻字,而难等级的为诗歌朗诵,考验选手对诗歌整体感情的理解和把握。选手自信大方,敢于表现,诗歌朗诵精彩万分。其中有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的深深述说,有对理想的追求,有对母亲的真心倾诉。选手们的精彩朗诵,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第二环节是视频配音。视频大多选自纪录片,语速适中,但对选手的应变能力与普通话能力有极高的要求。选手们精神饱满,专心致志,虽然有的选手仍有出错,但是都圆满地完成了配音。

经过一、二环节的分数统计,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中场休息10分钟后,就进入了第三环节,即兴演讲。选手按抽签顺序拿取题目,在2分钟准备后就进行2分钟的即兴演讲。选手们不仅展示自身的普通话水平,也展现了自己很多的人生思考,带给观众很多启迪。其中有对读书,朋友等的词语的理解,也有对“生命中的空白”、“人生处处是考场”等句子的理解。在场的观众都受益匪浅,掌声不断。

在紧张的统分期间,蔡臻臻老师、桂之颀及康世通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除了普通话的标准发音,评委们还就礼仪问题、台风问题、语速语调以及断句、句子长度问题这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不论选手还是观众都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从比赛中汲取一些宝贵经验。

最后,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并邀请评委们为获奖的选手颁奖。

本次普通话大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普通话的重视而且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希望同学们在青春路上,不懈努力,让流畅的普通话助你畅谈未来,让自信的风采助你登上梦想的舞台


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邱佳妮

二等奖:于德鸿,李裕芳

三等奖:黄雅潮,骆淑桃,符奕欣

优胜奖唐馨蕊,陈珊珊,叶晓佳,严茵茵

 

1.png


2.png

  • 发布时间:
  • 2016-06-07 18:35: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本科生 #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