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申报2017年广州市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专项的通知

2016-06-07 11:44: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现征集2017年研究课题专项申报课题,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内容

各申报单位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技术所长,参考所列研究方向申报,原则上应与指南有直接的关联。调研选题应立足广州地区科技创新发展与改革的实际情况,研究对象应精准细致,研究框架合理可行,研究结论能对所涉及的问题有实际效用,选题不宜过于庞大恢宏,方法不宜过于笼统简单。

以下专题为方向指南,不应直接作为申报题目。

专题一 学会能力提升有关问题研究(编号:001)

在新一轮深化改革中,科技团体要发挥为科技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进一步激发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动,积极进军“双创”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好地发挥在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人才评价和科技社会奖励等方面的作用,本专题立足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大背景,鼓励科技团体就法人治理结构、科技评估、科技交流、团体自身建设,经费筹措、志愿者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相应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

本专题只接受科技团体名义的申报。

专题二 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与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有关问题的研究(编号:002)

本专题可根据国家、省、市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分别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重点人群”为研究对象,分析科普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有关的研究成果和建议;也可以根据广州公民基本科学素质的基本情况,对如何形成开放协作的科普信息化建设格局,如实施开展“互联网+科普”行动,包括网络科普方法、科普创作,科普基地建设、科普旅游、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等提出建议,同时对科普工作手段和方法的创新、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的科普解读等开展调研,提出有关的建议。

专题三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决策咨询研究(编号:003)

围绕市委关于“十三五”进一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部署,本专题要求科技工作者从自身科技优势和专业所长出发,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根据城市发展要求,提出专业水平的科技工作者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如对广州”一江两岸三带、多点支撑格局”建设、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走在前列、城市环境宜居宜业,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等等,也可在科技应用的基础上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制度和实践方面的比较研究,探求科技应用、指导实践和改进创新方法,提出具有现实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专题预计立项数量在5个以上。

专题四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与科协组织发展有关问题研究(编号:004)

本专题内容可对科技工作者状况(按所属领域、行业、群体等)调查和分析,就广州地区科技工作者在就业环境、学术交流、论文发表、专业所长、生活待遇、创业发展、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广州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状况,提出有关的建议;也可以结合或单独从科技社团和科协组织自身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科协“建家交友”活动发展等方向选题,研究国内外发展理论、模式和潮流,结合本地区实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 除专题明确要求申报主体外,项目申报者可以是独立法人,也可以是科技工作者个人,个人申报的,原则上要组成研究团队,并由科技工作者所在的单位或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技类社团)加具意见。

(二) 通过广州市科协团体会员和基层科协组织申报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立项。

(三) 项目实施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

(四) 往期立项项目承担人有正在实施、或尚未通过结题验收,又连续申报的,其申报材料将不予受理。

三、申报方式及材料

(一) 按要求填报《“广州市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专项”项目申报书》,《申报书》详见附件,或在市科协网站(www.gzast.org.cn)的“通知通告”栏或在市科创委网站(www.gzsi.gov.cn)下载。

(二)2017年项目采用网络申报,所有项目通过进入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www.gzast.org.cn,点击“思想库课题申报”链接,再点击“广州市科协项目申报系统”链接,选择“思想库专项”进行网上填报,并按要求提交纸质申报材料。

请项目申报人按照《操作指南》,尽早上网提交《申报书》,避免集中在申报截止日临近前提交、导致网络压力过大。

特别说明:申报书必须转换成pdf格式文件上传。

四、时间安排

请于6月15日前完成网上申报,并将纸质版申请书(一式六份)和项目申报汇总表报送至项目管理科。

五、联系人

校内联系人:刘晓艳85211105  liuxiaoyan@m.scnu.edu.cn

科协联系人:张政军  张代春   61106237 61106803

 

                              科技处

                            2016年6月6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