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我院成功承办第二届天河科普讲解大赛暨第三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3月24日,由天河区科技工业与信息化局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16年第二届天河科普讲解大赛暨第三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生科院楼102会议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广州景区协会副会长、广州科普基地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广州市科普基地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蒋厚泉,天河区科工信局副局长宋爱平,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档案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农史研究会理事、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小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助理王蓉,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曹静,首届天河科普讲解大赛冠军、广东科学中心杨帆等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我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及及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团委、石牌街办事处的领导、嘉宾们均出席了此次大赛。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天河各区共44名讲解选手参赛。各选手同台竞技,将科学理论和生活实际相结合,生动演绎,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的黄淑兰和陈静生两位同学表现出色,成功入围天河区十佳科普使者。同时,我院荣获“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

    高手过招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在能力不相伯仲的情况下,临场发挥是胜败的关键。为了能最客观、公正、公平地考核选手的水平,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第一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得主杨帆来担当评委。赛后他首先赞扬了选手的勇气,也指出了现场选手存在的问题,如着装、姿势、PPT和稿件等。同时他还分享了他在科技馆的比赛经验,强调选手们要注重细节,通过技巧、设计内容以及真情实感来展现科普内容。

随后,广州科普基地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蒋厚泉对每个选手都进行了精彩而又细致的点评。他着重地指出了众多选手都存在的姿势问题,很多选手往往因没注意到这一细节而使自己的讲解大打折扣。不过他表示选手们都很优秀,很自信,他相信选手们会在以后的比赛中做的更好。

本次政校联办讲解大赛既为天河科普传播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又进一步加强了天河各科普场馆之间的往来,提升天河区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促进广州市科普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力量,同时,这也是政校之间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对学校学院科普创新、科研创新、学生社会服务等能力都有一个显著的提高。

1.jpg2.jpg3.jpg4.jpg6.jpg

  • 发布时间:
  • 2016-04-07 09:35: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科普 #天河 #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