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第一届科普作品征集比赛的通知

各支部:
    为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引导和繁荣创新理念,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动员和激励全校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提高创新表达表现能力,为学生与科学传播活动搭建高效平台,培养学生重视科技创新、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在校内营造良好科学氛围,学院特举办以“聚焦生态,投身科普”为主题的第一届科普作品征集比赛。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年3月-4月


二、比赛主题
   聚焦生态,投身科普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四、参赛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在校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五、参赛要求
    (一)作品总体要求
以生态文明为作品创作主题,选取具体、明确的科学知识点,如雾霾防治、低碳出行、健康城市、绿色矿业等等,通过创意设计,将科技知识用形象、浅显的方式体现出来,达到科普目的。
   (二)作品形式及格式要求
    1.图文类作品
   (1)该类作品可为单幅图片阐述或多幅图片(如连环画)形成的专题展示;
   (2)对于数码作品,电子文件为JPG格式,参赛者必须保留数码照片拍摄原始参数等信息(EXIF),单幅不小于1MB,否则视为无效作品。除此,此类作品不设置团队奖项;
   (3) 所有参赛作品可使用软件在不改变作品原貌的情况下做必要的后期处理(包括转换为JPG格式,以及转格式之中的色彩微调);也可使用合成方式创作作品。
    2. 视频类作品
    数码影像的画面、音频、字幕等符合播放要求的完整作品(要求配有完整的音乐以及明显的开始和结束的画面),片长不超过15分钟。
    3. 动画类作品:(含FLASH作品、3D动画作品、2D动画作品)
   (1) Flash作品:大小不超过10M,尺寸为640×480像素,时间不超过5分钟,作品文件提交格式:.fla或.swf。
   (2)3D动画、2D动画作品:尺寸为720×576像素,时间不超过15分钟,作品文件提交格式:AVI、MPEG 。
   (3)PPT作品:使用PPT演示文稿格式,提交格式建议为:ppt、pps、pptx。
    4.游戏类作品
   (1)电子游戏类
融合科学知识元素,设计电子游戏软件,以达科普效果,并附设计原理、设计思路和不低于30分钟的制作过程录屏;
   (2)实物游戏器材
以科技知识为基本素材,融合游戏与科普,创新制作娱乐器材
    (三)参赛队伍人员要求
    除图文类数码作品仅能以个人名义参加外, 其余类型作品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加;团队人数不多于5人,成员中至少有一名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六、大赛流程
  (1)3月9日—3月18日,参赛报名。
  (2)4月18日,作品上交截至时间。
  (3)4月下旬,初赛。由评审老师直接对上交的作品进行评审,筛选若干优秀作品进入展示环节。
  (4)4月底,公开评审。作者对作品进行2—3分钟展示解说,评委现场打分。


七、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若干名;
    奖金分别为50-300不等,各奖项均颁发证书。


八、报名方式
    为了保证报名工作顺畅,请各支部团支书将报名表(见附件一)按照参赛类别整理并填写好附件中的报名表,于4月18日中午12点前交给级总支,由级总支整合全级报名名单,文件统一命名“年级+科普作品征集比赛报名”,并于4月18日晚12点前发送至负责人邮箱:876973997@qq.com

    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次比赛负责人: 
    谢贤    15521087053
    张颖    15626493339
    邢树桂  15602260770

另附: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科普作品征集比赛的通知.doc

附件一: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科普作品征集比赛报名表.doc


优秀作品参考网址:
1.音视频类http://uridea.cdstm.cn/index.php?m=index&a=showlist&resid=3523
2.图文类
http://uridea.cdstm.cn/index.php?m=index&a=showlist&resid=4305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八日

  • 发布时间:
  • 2015-03-12 18:52:05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6&m=26&n=3510&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