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大爆炸产生的海量数据,让一些人得心应手,乐不可支,攒得钵满盆满,但更多人却是应接不暇,茫然无措,坐失良机。年轻大学生如何从容应对大数据时代,智慧把握机遇与挑战?1120晚七点,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校友古焕庆作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创业报告,为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研究生作了生动解答,并进行了面对面互动。

传奇经历,成就梦想

古焕庆现任新加坡菲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及东南亚燕窝协会秘书长。他八十年代底初入东南亚、澳洲时,正逢鲍鱼丰产滞销,整个产业链上的行情均显示出产能严重过剩。但古焕庆利用广泛搜集到的鲍鱼的养殖、运输、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数据及当地人的生活、饮食习惯信息,进行缜密的分析、判断后,果断地加大对鲍鱼的深加工,研制出了“鲍鱼汁”,不仅挽救了整个鲍鱼生产,还改善了当地人的饮食结构,促进了人们的健康水平。随后,他如法炮制,利用“大健康”理念,在海参、燕窝、铁皮石斛、血竭等产品上抓住了一次次机遇,获得了最终的成功,展现了一位企业家所拥有的机智、勇敢和创新精神。古焕庆也告诫同学们要不停地自我增值,在遭遇挑战时,不应有“why me”的抱怨,而应有”try me”的自信,努力朝自己有优势的方向发展。

    热烈问答,亲密互动

面对古焕庆的传奇经历,研究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举手提问。同学提出了诸如“燕窝干细胞面膜价格较高,无法服务大众”、大数据面前把握机遇需要的特质、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的理念与技术等问题,古焕庆均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场报告中收获良多,对大数据有了新的认识,对其重要性也有了空前的重视。

古焕庆的恩师温兆清教授、李燕文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李昊也到场聆听了这场创业报告。据悉,古焕庆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85届本科毕业生,1988届硕士毕业生,植物生理学专业。本次讲座是“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撰稿:余花       审稿:李昊

  • 发布时间:
  • 2014-11-26 09:08:04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3365&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