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月14日,受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资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Robert Desimone院士莅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院访问,并做了题为 “Optogenetic disruption of memory-driven, oculomotor behavior in the non-human primate”(光遗传学方法对灵长类动物的记忆驱动眼动行为的操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莉教授主持,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何赛灵教授,心理学院的Carol Anne Seger、陈骐、王凌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龙程教授和3个学院的50多名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报告。
    Desimone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出浅入地阐述记忆驱动的眼动行为过程和光遗传学方法对神经的操纵。他首先介绍了FEF 和V4共同协作调节“注意”行为;接着描述了FEF神经元的三个特征:视觉应答、延迟反应、扫视准备;最后说明光遗传学对离子通道的控制从而操纵神经元的活动。报告会自始至终轻松、愉快,师生们不时就相关问题提问,Desimone院士一一肯定大家的问题并耐心解答。他谦逊而不失严谨的学术态度给与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会后,Desimone院士和何赛灵教授还参观了龙程和杨莉教授的实验室并进一步交流。
    Robert Desimone教授早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获神经科学和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现任所长(此前任美国国立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Doris和Don Berkey教授,我校的客座教授。Desimone院士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国际先驱和灵长类应用光控遗传学技术的先锋,一直引领如何利用神经科学去更好地解释大脑功能紊乱。已在Science (12篇)、Nature (4篇)、Nature Neuroscience (3篇)、PNAS (7篇) 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130 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上享有极高荣誉和学术地位。

撰稿:安宁、霍清伟
审稿:龙程、阳成伟

  • 发布时间:
  • 2014-07-16 16:48:17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3120&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