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通知

关于申报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2014-05-07 14:18:58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4&n=2915&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关于申报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位2011级、2012级、2013级同学:
  为推进我校“追求卓越,自主发展”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大创”)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大创”项目包含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项目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手段设计一项具有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制定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的商业计划方案,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并在此基础上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计划报告。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独立开展运营等实践活动。
   

    我院今年可向教务处推送校级创新训练项目14个、创业训练项目3个、创业实践项目1个。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将从校级项目中遴选产生。
 
二、申报要求
  1. 时间要求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执行时间不超过1.5年,创业实践项目执行时间不超过2年,原则上不允许延迟结题,但必须在负责人毕业前完成结题,结题时间一般为每年的3-5月份。建议项目终止时间为每年4月。
   
  2. 指导老师要求
  指导老师需具有副高以上(含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本次申请指导项目仅限一项,每个项目的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如近两年指导的项目结题验收不通过或延期的教师本次不得担任指导老师。
  创业项目中需要邀请校外导师(企业导师)的,可报学院审批,并在申报书中注明备案,创新训练项目不聘请校外导师。
   
  3. 申报学生基本要求
  学有余力,兴趣驱动,自主实验,合作创新,重在过程!
 (1)申请者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所申请项目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在校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可自由申报。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主要为2012、2013级本科生或团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者应主要为2012、2011级本科生或团队。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3)申报人只能参加以上项目中的一项,不允许交叉申报,在研或已完成结题项目的学生原则上不予申报。团队成员(含负责人共不超过5人)人员须保持相对稳定,所报课题原则上不予更改
   
    4. 项目研究及训练内容基本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
   申报项目要求以实验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企业研发及自然界和人类生活中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以知识、技术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为主的课题。
 
  (2)创业训练项目
  申请创业训练项目要求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选题科学合理,做到思路新颖,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商业前景;立论依据较充分,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团队成员在企业模拟运行中有具体的角色和分工。
 
 
(3)创业实践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可依托创新训练或创业训练项目的研究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并以此为基础与相关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建立明确的运营实体(主要以注册公司形式),将研究成果予以进一步实施,使之服务于社会。
 
三、申报程序
  1.材料提交:
  学生个人或团队,根据申报类别填写相应的:
  《项目申请书》(附件1、2、3)
  《项目任务合同书》(附件4)
  《项目信息表》(附件5)
  电子版材料:5月15日中午12:00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文件以“【项目名】【项目类别】【申情书/任务合同书/信息表】【团队成员】.doc”命名,如:【公共信息平台网站的构建和运营】【创业实践】【项目任务书】【张三、李四、王五】.doc),以rar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公邮keyanbuin@163.com,邮件以“生科院+项目负责人+申报类别”命名。并请联系科研部工作人员收取文件并进行形式审查。
  纸质版材料:形式审查通过后,请各团队于5月16日中午12:00前将最终版《项目申请书》(一式五份)、《项目任务合同书书》(一式三份)(均为原件),面交各年级对应科研部工作人员(见活动咨询处),由陈舒婷汇总。
   
  2.审评: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出院系级项目和推荐申报校级项目。再由学校组织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后会再行通知。

    3.注意:为保证学院及学校的推荐评审工作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凡上报材料不符要求、个人提交或逾期提交,均不受理。
   
四、活动咨询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院团委科研部工作人员:
  2011级联系人——陈舒婷  13570482897 【692897】
  2012级联系人——谢淑君  15603005607
  2013级联系人——林小梅  15603008912
                
 
附件: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批注版】.doc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批注版】.doc
    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批注版】.doc   
 
  附件4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批注版】.doc   
   
附件5: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批注版】.xls

注:填写附件时请注意文件中的批注,填写完成请删去所有批注,谢谢!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二〇一四年五月六日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