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墙内开花内外香:我校生物标本馆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2014-04-30 09:45:54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891&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4日下午,我校生物标本馆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大厅举行。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普及部部长黄善辉、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副书记黄晓波、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授牌仪式。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首先对生物标本馆的历史渊源、馆藏情况和建设过程进行了介绍。生物标本馆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经过多年的发展,馆藏大量的华南地区各类动植物标本。经过几十年的积淀与建设,已成为我省生物标本种类最齐全和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高校著名的的动物标本馆之一,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和浓厚的专业特色,并对教学和公众的科普教育提供丰富的科普资源。标本馆由4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一楼大厅的动物生态展示区;第二部分是二楼反映动物进化与演替的半生态馆;第三部分是二楼反映生物分界、动物系统发育以及15个动物典型类群特征的移动式和固定式展板;第四部分是三楼尚待建设的反映植物分类与演化的标本展示馆。
  胡社军表示,我校正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开发。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得以授牌,是学院老师长期以来辛苦的结晶,是我校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标本馆的建设成果从学院走向学校,走向广东,走向社会,充分发挥标本馆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教学示范、素质拓展等方面的作用,为我校及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何真希望生物标本馆以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更好地发挥社会公共科普服务的优势作用,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兼职社会公益性质,进一步加大科普训练教育义务,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为提高我省科学素质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科普基地立足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发挥大学师资和大学生科研研究特长,进一步整合资源,坚持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力,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普教育品牌。
  授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科普教育基地生物标本馆义务讲解队第一批解说员颁发聘书。解说员代表现场为师生进行标本馆讲解。

 

 

 

 

撰稿人:蔡臻臻

审稿人:黄荣晓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