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通知

“公益与创业同行,青春携梦想起航”---- 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通知

2014-04-15 20:48:42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4&n=2838&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公益与创业同行,青春携梦想起航”
 

---- 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通知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PM2.5、大面积雾霾、食品安全、地下水污染等问题引发了公众对生存环境的高度关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领青年学子以建设美丽家园为己任,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的公益事业,引领公众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的征途中实现青年梦,共圆中国梦,特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公益与创业同行,青春携梦想起航

三、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2014年4月—2014年10月
 
五、活动地点

    华南师范大学校内

六、合作机构或媒体  

    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广州绿点  

    媒体:中国青年网、南方都市报、紫荆网

七、“环保宣教我先行”系列活动

(一)“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中国扶贫基金会“垃圾投进趣”项目启动仪式

    时间:2014年4月上旬
    地点:华师石牌校区桃李园前空地、图书馆校道

    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作为我校的品牌活动,今年的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突出“公益”和“创业”,注重科普教育,提高高校环保社团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影响力,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及社会责任感,使青年养成环境友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培养具备生态素养的人才。

    本次活动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生态月开幕式:由校领导及我院相关领域的专家代表作开幕式致辞及动员讲话,宣布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开幕,并邀请广州绿点等NGO环保组织人员、各大高校环保社团代表、各学院代表参加此次开幕式,放大现场的活动效应。
   (2)中国扶贫基金会“垃圾投进趣”项目启动仪式:活动主办方将携手生态绿叶社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未来项目——“垃圾投进趣”项目。本项目包括专家讲座、大学生“随身垃圾袋设计大赛”、“大学生进社区”宣传活动以及项目调研,贴近生活,面向在校大学生及社区居民普及“妥善处理随身垃圾”的常识,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行为与习惯,带领大学生走进社区,发挥大学生在环保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共同打造更洁净更绿色的社区。
   (3)生物标本馆推介与科普展览:将于桃李园前空地开设我校生物标本馆科普展览,通过标本馆义务解说员用真实标本、图片、视频、PPT等方式展示我校生物标本馆的丰富资源及建设情况,普及生命进化的知识,支持大学生的通识教育,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
   (4)生态热点专题图片展:以展板、横幅、手工制作图片、科普视频为媒介,展示当前的生态热点问题,如大气污染、食品安全、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水污染、湿地保护等,提高大学生对我国生态现状与问题的认识,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5)“华师首届环保创业一条街”活动: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公开招揽我校低碳环保“商家”,为有创业兴趣和意愿的同学提供实践平台,并将他们对生态文明的理解付诸于实践,从而鼓励同学们绿色消费,倡导低碳生活,增强活力,体现创意,浓郁氛围,引领大学生积极投身公益创业,利己利人,利国利民。
   (6)高校环保社团风采展:邀请广州市内各大高校环保社团参加我校第五届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开幕式,并进行各大社团的特色展示,有意向参加展示的社团有施华洛世奇飞羽观鸟协会,华师绿色文明社团、生态绿叶社,中山大学环保协会,华南理工大学Fresh环保协会,华南农业大学环保科技协会,暨南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东工业学院节能环保协会等。环保社团相聚华南师大,发出高校学生社团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强音。

(二)高校环保社团高端论坛

    时间:2014年4月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02会议室

    活动主办方将携手民间环保组织广州绿点在华师本部举办“高校环保社团高端论坛”,探讨公益创业、生活垃圾分类、环保社团的现状与发展等议题。届时,将邀请广州绿点、地球之友等NGO环保组织参加论坛,交流活动经验,为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把脉,促进资源共享,打造互动平台,凝聚社团力量,共同努力为生态文明做实事,宣传环保理念,为地球减负,保护青山绿水,建设宜居家园!

(三)“垃圾投进趣”项目专家讲座暨环保志愿者培训

    时间:2014年4月—6月

    4月份,活动主办方拟面向全校招募160名环保志愿者,担任“垃圾投进趣”项目之“大学生进社区”宣传活动的主力军。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组织项目专家为我校环保志愿者进行“垃圾投进趣”环保专题培训,提高志愿者的环保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提升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技能,大力推广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再利用,支持节能减排,合力共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四)中小学生态文明宣讲活动

    时间:2014年4月20日——5月1日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生态绿叶社等社团将联合我院各班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广州天河区的多所中小学教育基地开展生态文明的宣讲活动,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提高中小学生的环保素养。

 教育基地名称

 负责社团

 教育基地名称

 负责社团

 天河区凌塘小学

 青年志愿者协会

 天园街社区

 生态绿叶社

 广州市盲人学校

 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州康复实验学校

 红十字会

 棠福实验学校

 生态绿叶社

 广州市至灵学校

 红十字会

 
(五)环保共享——“青馨书苑”网络图书角计划 

    建立生科团委“青馨书苑”网络图书角。图书角设置“每周一书推荐”、“二手书籍供求”、“学习心得交流”等模块,适应新型媒体的交往方式,推广“无纸化阅读”,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营造人人阅读的氛围,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六)“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宣传
   
    时间:2014年3月——5月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三大校区

    1.通过学校广播台、饭堂午间广播、陶园BBS、华师贴吧、宣传栏、QQ群宣传。
    2.在校园公共地带悬挂大型宣传海报与横幅。
    3.在华师石牌校区各教室门口张贴宣传单张。
    4.在课间播放活动宣传视频。
    5.在校团委与校学生工作部网站网页发布活动介绍及通知,携手中青网等大型网站,建立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专栏,提高活动的宣传效应与参与度。

八、“践行绿色生态观”系列活动

(一)生物标本馆免费开放活动

    时间:从2014年3月起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新院楼一、二楼

    从生态月开幕式开始,定期开放“生物标本馆”,并配备专业志愿者作为解说员向观众介绍标本馆的动植物标本、生命进化史、生态学常识等,面向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实施科普教育,提高公民的生态文明素养和自觉,支持绿色生态,建设美丽中国。

(二)华师爱心书屋工程

    时间:2014年5月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

    毕业季来临之际,在华师本部校内募捐二手书籍并以2.5折的价格卖出,90%的收入捐赠到贫困地区,其余的10%作为此项目的运作经费。此项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加入到“书籍循环利用,以身做环保”的浪潮中。同时,呼吁更多的人投身到慈善事业,增强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三)华师废旧电池回收绿色工程

    时间:2014年4月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

    生科院生态绿叶社将与我校绿色文明社团合作,及时维护学生宿舍区的废旧电池回收箱,并将回收箱推广至我校的行政楼和各学院教学办公区域,扩大回收箱的覆盖区域,带领青年学生主动参与废旧电池的绿色回收,减少环境污染,建设绿色校园。

九、“引领环保第一潮”系列活动

(一)“垃圾投进趣”公益项目之大学生“随身垃圾袋”设计大赛

     时间:2014年4月—6月,比赛具体事项如下:

    1.参赛报名

    (1)报名时间:2014年4月15日——2014年4月25日;  
         作品上交时间:2014年5月15日
    (2)参赛方式:以个人或者团队(不超过4人)方式参加
    (3)活动目的:利用环保材料设计实用性强的“随身垃圾袋”,提高公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便于居民在现实生活中随时分类,从而养成环境友好的行为与习惯。
    (4)作品要求:
    ①内容:切合活动主题;
    ②大小与形式不限,具有可行性和易操作性;
    ③附作者,作品名,作品介绍等相关信息;
    ④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严禁抄袭、剽窃,否则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由本人承担相关责任。
    (5)提交申请
    参赛者或参赛队伍自行填写《大学生“随身垃圾袋”报名申请表》及相关资料,打包后命名为“学院+大学生“随身垃圾袋”+姓名”的邮件于5月15日前发到活动指定邮箱;同时将作品自行交给相关负责人。

    2.初评阶段

    时间:2013年5月16日——2013年5月20日

    3.终评阶段

    ①时间:2013年5月21日
    ②展示时间:2013年6月1日——6月7日;
    ③展示地点:陶园校道宣传栏

    4.奖项设置

   (1)一等奖1名,获得奖金3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2)二等奖2名,获得奖金2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3)三等奖3名,获得奖金1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4)最高人气奖1名,奖品一份,并颁发荣誉证书。

    5.评分标准

    (1)创新性(30%):作品是否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体现创新能力。
    (2)美观性(20%):作品做工是否细致、颜色是否协调,画面是否平衡。
    (3)作品主题鲜明度(20%):作品内容是否与主题有密切联系,贴近主题。
    (4)实用性(30%):作品是否实用,易于宣传,能否激发公众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二)“垃圾投进趣”公益项目之“大学生进社区”宣传活动

    时间:2014年5月—10月

    活动主办方将在全校范围内招募180名环保志愿者,深入我校高教村及华师的附近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以大学生自身行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倡导环保。

   (1)将选取石牌校区的高教村和广州天园街社区为试点,定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组织与垃圾分类有关的小游戏,让民众参与其中,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借助高校教师群体把垃圾分类知识带进课堂,融入教学,以点带面,大力推广。
   (2)“垃圾分类——我参与,我环保”签名活动。动员社区居民签名支持垃圾分类活动,激起市民的环保意识,促垃圾分类成为居民自觉的、常态的行为。

(三)生态环保知识“一站到底”比赛

    1.活动宗旨:为活跃校园文化,响应节能环保的主张,积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生科院的专业优势,引领学生学习环保知识,勇当环保先锋。
    2.活动主题:争当生态文明建设者,传递低碳绿色中国梦
    3.活动时间:2014年9月
    4.活动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化广场
    5.活动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6.活动流程:

   (1)报名

    学生自由组成3-5人团队,在规定的报名时间(2014年9月XX日-9月XX日)内认真填写好《环保知识竞赛团队报名信息表》,于X月XX日18:00前发送至邮箱:skygqt@163.com。

   (2)初赛

    初赛为笔试,试题内容包括土壤能源类、食品安全类、水环境类、大气污染类、动植物类、环保先锋类。选手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团队成员笔试成绩的平均分为团队初赛得分。按团队初赛得分排名,前12支队伍进入复赛。不参加初赛视为放弃比赛。

   (3)复赛

    进入复赛的12支团队通过抽签分成3大组,每组4队。团队分组竞赛,得分最高的团队进入复赛。复赛分两个环节:

    1)第一环节:“过关斩将”(限时必答题)
    团队按照内部次序依次答题,本环节结束时算出各队总得分。
    2)第二环节:“峰回路转”(限时抢答题)
    团队按规则抢答题目,抢答得分与第一环节得分叠加,累计得分最高的三支队伍进入决赛。(前三名如出现并列,则通过附加赛加以淘汰)

   (4)决赛(夺冠赛)

    进入决赛的三支队伍经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并进行三个环节的比拼,将三个环节的团队得分叠加决出竞赛的一、二、三名。

   1)第一环节:“小试牛刀”(限时必答题)
   2) 第二环节:“蓄势待发”(综合分析题)
   3)第三环节:“直冲顶峰”(限时选答题)

   (5)颁奖

    决赛结束后,现场公布最后名次,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联 系 人: 谢淑芬  Tel:15602259896、18825109845(629845)

              Email:skygqt@163.com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二○一四年四月二日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