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更好在服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指导一年中的工作方向,现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列明如下:
  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做好上半年的分党校和下半年的分团校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做好党员学长的交流和经验传承工作。
  3.做好党员发展与培养教育工作。
  二、以特色活动带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
  1.以生态文明教育月系列活动为抓手,做好大学生的科学普及教育工作。以课题化和成果化为突破口,加强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科研能力。以“标本馆”科普宣传为契机,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完善的管理服务制度和工作机制。
  2.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抓手,做好大学生的科研项目申报及研究能力提升。
  整合特色团日、生态文明教育月、暑期社会实践、特色调研、提案大赛等活动,将之形成系列性的、逐渐升级的层次化的活动,从而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力争在各类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和影响。
  3.以三大比赛为抓手,做好大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充分发挥校内校外职业技能导师的功能,以及他们在就业上的指导作用,鼓励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座谈和讨论工作,以增强导师对学生的全面了解和认识,架起师生之间沟通和联系的桥梁。
  4.以特色调研和提案大赛为抓手,提升大学生的问题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智库”作用。
  5.以毕业晚会和“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为契机,加强大学生的感恩教育。
  6.以院徽、院训为契机,加强学院文化的传播和学院精神的传承。可以开展征文比赛,以传承传统文化和师生美德。
  三、做好团队培训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力争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创造更好的舞台,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整个学生工作团队突破自我,达到事业的完美状态。
  1.做好各学生团体的换届工作,选拔出优秀学生干部,建立优秀团队。
  2.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工作,提升团队工作能力。
  3.完善《班主任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
  4.完善辅导员评审制度,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
  四、创新工作思路,开拓更多、更新颖、更易被学生接受的学生工作形式
  1.建立工技班校外导师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升大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对专业的认同感。方法:每个班聘一位导师,导师从优秀校友或社会成功人士中选取;每一聘期为四年,聘期结束予以考评。
  2.利用社会资源(智力、财力、物力等),开拓性地开展工作。
  五、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扎扎实实做好就业工作。
  1.开展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大学期间学习的积极性。
  2.开展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提升就业竞争能力。
  3.开展毕业生需求状况调研及就业市场就业岗位匹配调研,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为学院提供舆情报告和为决策报务。
  六、以“心动力工作室”为基地,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和健全人格教育。
  启动并运行“心动力工作室”,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以团队辅导和个人辅导相结合的工作形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推行素质教育。
  继续保持在阳光体育节和校运会上的优势,同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达到大学生在文娱和体育爱好方面的普及性,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强健体魄。
  八、加强写作和宣传能力培训,提升学院的美誉度。
  以电子版本的形式,继续做好《工作简报》,集中在学生工作方面。要求:每个事件或活动写明时间、地点、全名称、参与者的姓名及成果、效果(含在整个活动中的影响力)、相关图片等,总之,达到档案保存所需要的信息,但要简明扼要。
  九、以支部共建为契机,提升研究生的综合实力。
  按照共建方案,实施以“六个一”工程为核心的结对共建工程,即:
  1.共建一批研究生“科技对接”培养模式基地;
  2.采访一批优秀校友和知名企业家;
  3.编写一本饮食与健康生活的书;
  4.举办一场‘微课程大赛’活动;
  5.培育一批研究生科研攀峰项目;
  6.研发一套生物标本馆科普介绍与语音定位系统。
  十、加大招生宣传工作
  以我院大一大二的本科生为基础组建招生宣传小组,支持学生利用寒暑假和公共节假日回生源地所在高中开展招生宣传,扩大学院的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生物科学这一广东省名牌专业的效应,提升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等非师范专业的认知度,提高我院整体的生源水平,进一步拓展我院的办学空间,服务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生科院2014年度学生工作计划.doc

  • 发布时间:
  • 2014-03-03 17:53:45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6&m=27&n=2703&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