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科学学院03届校友张名位受邀为华师学子作讲座

2013-12-11 15:38:17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443&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7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第六届“勷勤论坛”组委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勷勤论坛”暨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优秀校友名家讲坛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03届校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张名位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化、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郭宝江、研究生处处长肖鹏、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党委书记黄荣晓、副院长阳成伟、党委副书记李昊以及各学院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化主持。
   本次讲坛的主题是“20年农业科研的心路历程——与正青春的师弟师妹们谈科研的选题与实施”。在讲座中,张名位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阐述了自己科研思路的形成和成熟过程,以《荔枝龙眼重要活性物质的化学生物学表征及作用机制》研究为例,向师弟师妹们讲解了科研的选题与实施应注重解决学科前沿的重大理论问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他认为科学研究需要执着的科学追求和忘我的科学精神。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敢于追求;要脚踏实地,努力耕耘;要学会做学问,更要学会做人做事,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在现场互动过程中,同学踊跃提问,张名位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关于食品安全、转基因食品、保健食品效用等问题,其专业的见解、科学的态度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肖化为本次讲坛做了总结,他寄语同学们要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孜孜不倦的科学态度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努力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勷勤论坛”的开办,彰显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为构建优秀校友与在校大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座大学生纷纷表示,“勷勤论坛”的开设将引领在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更好地进行人生规划。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