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1129,陈功教授应邀于生科院102报告厅做题为“In vivo reprogramming reactive astrocytes into functional neurons for brain repair(体内重新编码活性星形胶质细胞为大脑修复的功能性神经元)”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冯启理院长主持,黄荣晓书记、阳成伟副院长、龙程教授、杨莉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陈功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和科研成果,包括诱导多功能干细胞(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的研究,钾氯共转运体KCC2与抑制性GABA能神经活动的研究,以及利用转录因子调节大脑损伤部位星形胶质细胞转化为功能性神经元的研究。报告过程中,陈功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iPSCs技术,以及大量美轮美奂的免疫荧光图片和精湛的膜片钳记录数据。陈功教授深入浅出、精辟入里的讲解,激发师生们深刻思考并热烈提问。

 

    报告人简介:陈功教授现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学系Verne M. Willaman冠名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突触发生与可塑性”和“神经干细胞究”等方面。其研究成果对神经发育、学习记忆机制、神经损伤后的修复 有重大影响。近年与美国科学院院士F. Gage合作在世界上首次建立病人干细胞Rett综合征(发表于Cell杂志)及精神分裂症(发表于Nature杂志)模型,并系统地揭示了胶质细胞在促进干细胞神经元分化中的重要作用。其实验室成功建立了在体诱导胶质细胞转化为功能性神经元技术,在一系列由脑神经元死亡引起的神经系统疾病(如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及脑中风等)中潜在应用前景广泛。已主持多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IH基金项目,先后在Cell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ProtocolsPNAS等世界顶尖杂志发表近40篇高水平论文,获得美国国家研究服务奖(National Research Service Award)、Ohse奖(Ohse Award)等多项奖励。

 

撰稿人:蔡昭林

审稿人:陈世文、阳成伟

       

                                                                                   生命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
  • 2013-12-10 11:33:06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545&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