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广东省首批领军人才彼昂院士(Lars Olof Björn)应邀出席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勷勤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开幕式于12月5日晚隆重举行。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首批领军人才拉斯•奥尔夫•彼昂(Lars Olof Björn)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Global Climate Change and China)”的学术报告。这也是生命科学学院庆祝我校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名家讲座之一。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副院长、珠江学者阳成伟教授,院党委黄荣晓书记、李昊副书记等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开幕式。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同学共两百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聆听了学术大师的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全校上下喜迎80周年校庆之际,举办研究生勷勤论坛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勷勤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我校研究生期待的学术盛宴,也将成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经典和品牌。八十年风雨,炫歌不辍,一代代华师人,薪火相传;八十载春秋,笃志问学、作育栋梁的接力棒终于传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李院长在致辞中鼓励广大研究生同学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不断续写华师未来辉煌的历史篇章。
  学术报告会中,彼昂院士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片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以“The past,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为主轴,讲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产生原因和严重性,强调了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介绍了近年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导致了温室效应的加剧,气温升高和冰川融化等引起的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以及尚处于探索中的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 technology);强调世界各国都应该积极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应该在“节能减排、拯救地球”的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讲座结束之后,现场进行了热烈探讨,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积极提问,表达观点。彼昂院士一一做了耐心详细地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Lars Olof Björn(拉斯.奥尔夫.彼昂)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和植物光生物学家、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首批引进领军人才,于2010年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此次学术报告会作为学校研究生勷勤论坛的分论坛,是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喜迎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和学习,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青年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使同学们对全球变化的前沿研究进展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此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开展,得到学校研究生处和生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对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发布时间:
  • 2013-12-09 10:06:09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536&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