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我院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我院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简称广东联合基金)项目立项资助情况。生命科学学院王英强教授主持申报的 姜属花卉繁殖生物学的研究获得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经费260万元。这是我校历史上第5个,也是生命科学学院历史上的第3个广东省联合基金。

     该项目拟采用传粉生态学、受精生物学、胚胎学、种群遗传学和分子发育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对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国产姜属重要花卉植物光果姜、红球姜和珊瑚姜的生殖生物学和繁育系统开展全面系统的比较研究,阐明姜属花卉的传粉机制、交配系统、受精过程和胚胎发育规律与有性生殖成功的关系,揭示姜属花卉红球姜败育的生物学机理;同时,还开展姜属花卉种质资源的保护遗传学研究,阐明其繁育系统与种群遗传结构的关系。并拟通过RNA-seq技术,寻找与红球姜败育相关的基因,为姜属花卉分子育种、花品质改良奠定基础。

 项目负责人王英强教授领导的植物繁殖与保育生物学团队以华南地区重要植物类群——姜科植物为研究对象,开展姜科植物繁育系统进化的理论研究与姜科花卉的应用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07年度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在NatureAnn. Bot.Int. J. Plant Sci.FloraNord. J. Bot. 和《生物多样性》等国际和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广东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06年共同设立,旨在吸引和凝聚广东及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广东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撰稿人:路国辉

审稿人:阳成伟

                                                                                  

  • 发布时间:
  • 2013-11-30 21:46:11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412&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