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校青年教师喜获“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

2013-10-29 15:45:05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183&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在贵阳市召开的“中国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邓惠敏博士获得“中国昆虫学会第六届青年科学技术奖”。
 “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技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中国昆虫学会负责评审的科技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旨在推动我国昆虫学发展,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带头人,表彰在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重要的、创新性的成就和突出贡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青年(40岁以下)昆虫科技工作者。在本次学术年会上,全国共有12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邓惠敏博士是广东唯一的获奖者, 也是最年青的获奖者。
   邓惠敏博士以鳞翅目模式昆虫家蚕为研究模型,深入研究了家蚕变态发育过程中翅原基发育和翅形成过程中一系列翅原基表皮蛋白基因BmWCPs的激素调控分子机理,发现了细胞转录因子BmPOUM2在受蜕皮激素调控的BmWCPs蛹期特异性专一表达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并发现另一个核转录因子BmAbd-A与BmPOUM2共同作用参与了幼虫至蛹变态的发育过程。研究提出了翅原基发育的激素调控模型,为深入了解昆虫变态发育和翅形成的激素调控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并为实现长蛹期家蚕新品种培育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和Insect Molecular Biology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肯定评价。
  邓惠敏博士是2012年毕业留校任教的青年讲师,现在生命科学学院昆虫分子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工作,曾多次在国际昆虫学会议上获得优秀论文奖。 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