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9月2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校友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仲铭锦老师在生命科学学院102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一场 “校友采访技巧和人际交流技巧”的主题讲座。辅导员蔡臻臻、张幸和研究生会、团委、学生会、新闻中心、班级委员以及2013级新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这场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昊主持此次讲座。
    仲铭锦介绍了校友会工作的六大任务:完善校友工作网络、健全校友组织体系、建立完善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交流平台、校友捐赠以及重视未来校友工作、建设校友文化等。在讲座中,他详细解释了校友的含义,介绍了华师的校友概况,列出了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的华师校友数量,以此表明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并强调校友是学校发展的最可靠的支持力量。然后,他通过谈论自己在从事校友工作的一些趣事开始,向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中获得的一些宝贵经验:1、要提升自己的访谈技巧,使用讲话的艺术。先让校友觉得温暖可亲,才可获得校友的信任,并进行愉快的采访工作;2、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提前从学校获取必要的校友信息,校友就会觉得自己受到足够的重视,也不会重复讲述一些众所周知的故事,提高采访效率;3、善于把握机会,利用机会,使访谈进行得更顺利。如校友跟学校之间有联系甚至早开展有互动,应就此进行适当拓展、深入挖掘更多更新的内容;4、解决校友的问题也是一个与校友接触的良好契机;5、关心校友并让校友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关怀,提升校友的爱校情节。最后, 2011级科学二班的王春艳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校友采访中获得的经验和收获,对同学们反馈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今年是学校建校八十周年,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校友采访工作,将其视为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课,在暑假前已做了周密细致的布置和动员。同时,学院还陆续开展了生物园改造、标本馆建设、“一战到底”校史知识抢答赛、“生科文化•生科精神”大讨论等工作。

审稿人:李昊

 

  • 发布时间:
  • 2013-09-25 16:40:13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m=%2&n=%3&j=%4&todo=%5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