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我院勷勤创新班学生参加2013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学习班






     8月4日至11日,我院勷勤班学生黄智敏、黄敏华、莫晓东、徐咏鑫、郑志强、吕源、刘家威、麦伟浩等8名同学成功通过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enter for Life Sciences,即CLS)严格筛选后,参加了由CLS和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McGovern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 at Peking University)共同组织和资助下举办的“神经及认知生物学”暑期班。我院龙程教授、杨莉教授、李东风教授和李德红教授先期对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培训,并予以大力推荐。
    为期一周的暑期班安排了饶毅、钟毅、沈沁、管吉松、周专、罗冬根、李毓龙、肖百龙、韩世辉、方方、李沉简等十几位重量级的清华、北大教授开展关于神经生物学方面的学术讲座,其中饶毅教授从“美术、神经和基因”开始的神经生物学绪论为同学拉开神经科学之旅的帷幕;钟毅教授为同学讲述一个多世纪科学家探索记忆机制的历程;沈沁教授为同学打开了关于神经干细胞研究的全新视野;罗冬根教授和肖百龙教授则为同学介绍了新奇有趣的感官系统方面的神经学研究。不同老师的精彩演讲为同学勾勒了全新的神经科学的世界。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清华、北大和北医与神经生物学相关的实验室,零距离了解、接触到他们科研生活。最后两天,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带来了文献阅读展示。通过暑期班的学习,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严谨的科研态度、孜孜不倦探索真理的情怀以及团队合作对科研的重要性。
    据悉,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是由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国家支持下联合成立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今年CLS结合当今生命科学热点研究,划分干细胞发育/表观遗传学,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神经与认知科学四大主题举办暑期培训班,并面向全国大学生招生。该暑期班旨在培养大学生科研探索精神,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
    本次暑期班学习是我院勷勤创新班创新教学的一次有益尝试。暑期班结束后,莫晓东和徐咏鑫分别进入北京医科大学王韵教授实验室和分子医学研究所的周专教授实验室实习。

审稿人:龙程 李昊 

  • 发布时间:
  • 2013-09-11 16:19:06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067&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