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自然》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了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洪清和王小菁教授团队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Overexpression of microRNA OsmiR397 improves rice yield by increasing grain size and promoting panicle branching”。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月琴(Yue-Qin Chen)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的李洪清(LI Hong-Qing)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前者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编码RNA与疾病;植物发育与代谢的RNA调控。后者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研究。
    水稻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球约有60%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因此增加水稻产量对世界尤其对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该研究成果证实 ,增加水稻小分子RNA OsmiR397的过表达可明显增加水稻谷粒大小,促进圆锥花序分枝,田间试验中谷粒总产量增高达25%。研究表明,OsmiR397是通过调控其下游漆酶(laccase)靶基因OsLAC的表达,从而提高水稻的产量。 这是首次有关小分子RNA在控制植物种子大小和谷粒产量中发挥正调控作用的报道。该研究为提高其他谷类作物的产量提供了一种新工具,对于满足迅速增长的粮食需求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潜在的应用价值。

审稿人:李昊

  • 发布时间:
  • 2013-09-02 09:28:25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11&m=1&n=2044&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生科院